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宋国友:《拜登政府对华经贸政策:再调整与新竞争》

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503

宋国友:《拜登政府对华经贸政策:再调整与新竞争》,载《太平洋学报》,2022年第10期,第13—21页。

摘要:拜登政府执政后,中美经贸关系总体保持稳定,这在贸易、金融和投资等领域有数据体现。这主要得益于中美双方共同执行第一阶段协议、新冠疫情反复以及中美经济的结构性互补等原因。拜登政府虽然基本延续了特朗普政府的对华高关税政策,但同时也在理念、手段、议题以及区域等方面积极寻求再调整。随着战略竞争加剧,中美经贸关系也出现了新的竞争领域。特别是在供应链、经济联盟、地区经济制度以及经济制裁等方面,中美竞争表现得尤为突出。中美经贸关系战略竞争的本质不容低估。未来拜登政府对华经贸政策究竟何去何从,仍不确定。 

关键词:中美经贸关系;拜登政府;战略竞争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充分利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应对中美贸易战研究”(19VDL011)的阶段性成果;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曙光计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