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新民晚报》:林民旺:降税引外资!印度瞄准电动汽车全球C位,这次有套路吗?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来源:深海区工作室,2024-03-20)

一向有“外资坟场”之称的印度,这次还会上演“关门杀猪”的套路吗?

降低关税,吸引外企,目标全球C位!瞄准电动汽车行业,印度准备发力了。

据央广网报道,印度政府日前宣布,将降低电动汽车进口关税,以吸引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国际车企来印建厂。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部长皮尤什·戈亚尔在新闻发布会上信心十足:“我相信印度将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制造中心。”

不过,一向有“外资坟场”之称的印度,这次还会上演“关门杀猪”的套路吗?

降门槛 钓“大鱼

印度此番的优惠力度,看起来的确不小。

根据这项即刻生效的新政,外资企业只要承诺投资至少5亿美元,三年内开始在印度本地工厂生产电动汽车,就可获得税收优惠,即对定价3.5万美元或以上的进口电动汽车,企业只需缴纳15%的关税,额度为每年最多8000辆,五年总计4万辆。而当前,印度根据进口电动汽车的价值对其征收70%或100%的税。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部长戈亚尔表示,该国邀请全球各地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到印度设厂,“这将创造就业机会,改善贸易。”

反对、质疑不少

特斯拉汽车 图GJ(下同)

报道称,减税政策对特斯拉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胜利。这家国际汽车巨头多年来一直试图进入印度市场,并希望印度削减被马斯克称为全球最高的进口税,而印方希望特斯拉对本土制造业做出承诺。

去年,特斯拉高管多次访问印度,而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6月得到印度总理莫迪的接见。

印度这一新政出台之际,正值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放缓之时。标普全球移动副总监Gaurav Vangaal表示,这将向新的汽车制造商、供应商、技术和整个电动汽车生态系统开放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许多持观望态度的汽车制造商,现在希望进入印度。”

反对、质疑不少印方表示,新政目标是“通过促进电动汽车参与者之间的健康竞争来强化电动汽车生态系统”。然而,印度本土车企对新政持反对态度。

塔塔汽车公司和马恒达公司曾建议政府不要降低关税。塔塔表示,在行业发展的早期阶段,印度电动汽车厂商需要更多政府支持,降低关税将打击国内产业。

据了解,印度电动汽车市场目前规模较小,塔塔汽车在销量上占据主导地位。2023年,电动车型约占印度汽车总销量的2%,印度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达到30%。

另一方面,外界质疑,在看似美好的优惠政策鼓励下进入印度,外资车企是否会像之前的手机制造商那样,落入“外资坟场”惯用的“关门杀猪”套路?

据报道,莫迪政府上台后,一方面对进口智能手机加税,另一方面对外资采取“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鼓励外国品牌在当地开厂。而当诸多外企与印度市场紧密连结后,印方开始频繁采取行政手段打压外资品牌,“打劫式”推动本土企业发展。数年来,包括中国、美国、韩国在内的全球多国企业在印度遭遇了投资噩梦。

vivo印度公司手机工厂

去年末,印度执法局以“反洗钱调查”为由,拘捕多名手机制造商vivo印度公司高管。这是自当年10月以来,印度至少第三次对该司出手。此外,小米、华为近年来也遭遇印方无端指控,资金被冻结、扣押。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此前受访时曾表示,印方针对中国手机厂商出手,既与地缘政治局势相关,也有为印度手机厂商争夺市场的经济考虑。

这一次,会是同样的配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