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任格瑞教授访问我院并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5-03-19浏览次数:514


点击查看原图


317日下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中心执行主任任格瑞教(Richard Rigby)教授访问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并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澳大利亚、中国与地区:过去与未来”的学术报告。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柯未名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主持了当天的报告会,并在演讲开始前会见了任格瑞教授一行。

任格瑞教授是澳大利亚资深外交官,曾长期在亚洲地区任职,曾于1994-1998年任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2000-2001年任澳大利亚驻以色列大使。他长期保持对中国问题的研究兴趣,并结合其职业经历开展对中国问题的研究。


点击查看原图


在当天的演讲中,任格瑞教授首先详细回溯了澳中关系的历史渊源,继而以详实的数据展现了中国在澳大利亚对外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中至关重要的地位。任格瑞教授也坦率地谈到了澳大利亚社会对中国崛起的影响以及中美在亚太地区的竞争所产生的忧虑。他强调,中澳关系发展中会经历一些“负面事件”,但是两国应该认真处理,从而使整体关系不会为单一事件所“劫持”。任格瑞表示,中国不仅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也应是澳大利亚主要的安全与战略伙伴之一。演讲结束后,我院教师与任格瑞教授进行了深入而有益的互动交流。

/陶韡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