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文汇网:赵卫华:【专家解读】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中越有化解争端智慧

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10

(来源:香港文汇报,2024-04-09)

复旦大学中国周边研究中心主任赵卫华教授向香港文汇报指出,中越两国互补性非常强,双方政治关系、经贸关系密切,并且在安全领域对彼此而言亦非常重要。虽然中越在海洋上有一些分歧和争端,但两国山水相连,毗邻而居,共同利益远远大於双方间的分歧,相信两国最终能够通过和平谈判协商解决这些问题。

经贸相互依赖联系密切

自2004年起,中国一直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商品市场、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市场,至今已有20年时间。同时,近年来,越南已成为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国。就越南的经济体量而言,能够跻身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足见中越两国经贸相互依赖程度之深,彼此经贸联系之密切,同时,中越间的交流合作既有助於促进越南的发展,也有利於中国的发展,是互利共赢。

越南是一个外贸驱动型增长的国家,其经济增长大部分要靠外贸驱动。赵卫华指出,俄乌冲突爆发之后,越南原来相当大一部分通过俄罗斯的运输通道被阻断,同时越南的海上运能又不足,因此越南迫切希望通过中越铁路打通从中国到欧盟的通道。此外,中国市场吸纳了越南将近30%的农產品,在电子商务等领域中越南亦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和巨大的现实需求。

域外大国介入 需双方谨慎对待

去年年底,中越宣布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赵卫华指出,中越两国社会制度相同,并且都在建设社会主义。这位专家强调,中越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於双方之间的分歧,中越之间有相向而行的深厚基础和巨大现实需求。因此近几年来中越领导人之间互动频繁,并且两国间达成很多务实合作的共识和协议。

赵卫华坦言,中越之间有分歧,这不假,但相信双方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说,中越之间原来有三大争议点:陆地边界、北部湾以及南海领土主权争议。但经过双方几十年的不懈努力,两国用智慧化解了陆地边界争端和北部湾的争端。

这位专家指出,尽管中越在南海的争端更加复杂,而且有域外大国的介入,特别是美国唯恐天下不乱,需要双方谨慎对待,并且可能要经历很长时间,但相信有陆地边界和北部湾的成功经验,两国最终能够共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香港文汇报记者 葛冲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