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北京日报》:孙德刚:突然从加沙大规模撤军,以色列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10

(来源:《北京日报》,2024-04-08)

以色列媒体7日报道,以军已从加沙地带南部撤出所有地面部队,目前加沙地带只留下一个旅。以色列为何突然宣布撤军?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孙德刚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以色列此次撤军,主要原因是应对伊朗可能对以军发动大规模的报复性打击,在这个背景下,巴以冲突有望逐渐降级。


这是4月7日拍摄的加沙地带和以色列边境以色列一侧的以军部队。 新华社发(贾马尔·阿瓦德摄)

孙德刚表示,对于以色列此次撤军的原因,外界有两种看法,一种是,新一轮巴以冲突自去年10月7日爆发至今,以军长期作战,已进入疲劳期,此时撤离是为避免在汗尤尼斯等地与哈马斯陷入消耗战。另一种是,以色列空袭伊朗驻叙外交场所后,伊朗方面誓言报复,以军此时撤离是为了应对伊朗可能对以军发动大规模的报复性打击。

“我持后一种观点。”孙德刚分析说,随着4月1日以色列空袭伊朗驻叙利亚领事馆大楼,同日空袭加沙地带导致慈善组织人员死亡,以色列的军事行动遭到国际社会谴责,使得该国面临很大压力。由于担心伊朗报复,以色列已关闭了28个使馆。接下来,不排除伊朗对以色列境内目标发动打击的可能。

孙德刚称,针对外交机构的袭击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以色列此次空袭伊朗驻叙外交场所,对伊朗而言是跨过“红线”,等同于是宣战,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如果不采取回击措施,伊朗自身的国际地位势必受到影响。“虽然发誓要报复,伊朗却一直引而不发,这对于以色列来说,足以让他们高度紧张。”

7日,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在与以国防军高级将领进行评估会议后表示,针对伊朗可能采取的任何行动,以色列的防御系统已经做好准备。

“伊朗或尚在评估以何种方式报复以色列才能以最小的代价产生最大的威慑,比如避免在回击以色列时把美国卷进来。此前,伊朗已向美国政府发出‘书面信息’,警告美方远离以色列,以免受伤害,而美方回应要求伊朗勿将美方设施作为打击目标。”孙德刚分析说,以色列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来自北方,伊朗最有可能利用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发动打击,这是伊朗为遏制以色列打造的最前沿的军事力量。以色列此次从加沙地带撤军后,很可能将这些军队部署到北方防御。此外,伊朗也可能使用无人机等对以色列境内目标发动袭击。

值得注意的是,7日恰逢巴以新一轮冲突满半年。美媒分析称,以色列在这个时间节点从加沙地带撤出一支主力部队,“标志着其加沙地带地面行动的一个关键阶段结束”。当前,加沙人道危机加剧,包括美国在内,全球多国敦促以色列立即停火。就在以色列宣布撤军当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埃及开罗开始新一轮间接谈判。这是否意味着以方准备结束加沙冲突?

在孙德刚看来,这并不代表以方准备结束加沙冲突,不过,随着以色列空袭伊朗驻叙利亚领事馆大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的冲突会暂时处于“次要地位”,应对伊朗的报复将上升为以色列的当务之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丰家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