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解放军报》:邹志强:土耳其加快推进国防工业自主化

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0

(来源:《解放军报》,2024-04-11)

不久前,土耳其国防部发布例行性年度报告,详细介绍了2023年土耳其国防建设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目标,并通过大量篇幅罗列了土耳其军方计划实施的49个重大项目。这份报告的内容表明,土耳其正在大力推进国防工业自主化。

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和中东地区军事强国,常规武装力量规模在北约国家中名列前茅。近年来,俄乌冲突以及中东、非洲等地区安全形势的变化,刺激了全球军费开支和武器需求的增长。在各国纷纷加大国防投入的大背景下,土耳其的国防预算也显著提高。2024年,土耳其打算将国防预算从去年的160亿美元大幅提高至405亿美元,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之前数年的平均值。同时,土耳其近年来持续在边境和周边地区开展军事行动,这些因素都为其国防工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驱动力。

此次土耳其国防部年度报告中提及的49个重大项目,涵盖其陆、海、空三军大批主战装备的升级改造和采购研发。这些项目的推进无疑将提升土耳其军队的现代化水平和作战能力。其中,涉及陆军的项目主要有M60坦克、“豹-2A4”坦克和ACV-15装甲运兵车的现代化改造、T-155“风暴”自行榴弹炮等主战装备的采购;涉及海军的项目主要有“米尔登”级潜艇的生产、“普雷维泽”级潜艇的升级改造;涉及空军的项目包括F-16战斗机的升级改造,“突袭者”和“安卡-S”无人机以及两种型号教练机的生产采购等。

值得关注的是,土耳其军队的武器装备升级改造和采购研发项目,大都由本国企业承包,且主要采用其自主研发的技术。例如,“豹-2A4”坦克的现代化改造项目,由土耳其大型防务承包商BMC汽车工业贸易公司提供指挥控制系统;ACV-15装甲运兵车的升级,通过土耳其军事电子工业公司提供的新型炮塔和其他电子系统来实现;“米尔登”级潜艇是土耳其自主设计研发的首款潜艇,土耳其海军计划2025年开始建造第一艘。

近年来,土耳其曾因武器装备对外严重依赖屡屡陷入困境。特别是美国因土耳其购买俄制防空导弹取消其参与F-35战机研制的资格,并拒绝向其出口该型战机,使土耳其政府充分认识到受制于人的弊端。因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多次表达建立独立自主的国防工业的重要性。正义与发展党执政以来,土耳其武器装备的自主生产率从2002年的24%提升至2022年的73%,土耳其政府计划在2025年将这一比例进一步提升至80%以上。这次新提出的49个重大国防项目,将使土耳其本土军工企业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和研发经验,同时也表明了土耳其完善国防工业体系的决心。

土耳其出口商协会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土耳其武器出口额同比增长25%,达到约5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土耳其武器出口额近年来不断打破历史纪录,表明其国防工业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然而,也有很多分析指出,土耳其在军工领域仍然缺乏核心技术。年初,土耳其公布以新型航空母舰为代表的新一轮造舰计划后,立刻引发外界诸多质疑。不少评论认为,土耳其在统计舰艇国产化率时存在“水分”,其造舰计划中涉及的舰载机、推进系统、火控系统等仍然依赖进口。一旦供应链出现问题,这些舰艇就无法如期服役。毋庸置疑,国防工业的发展尤其是先进武器装备的研发制造,需要深厚的技术储备、强大的创新能力以及完善的产业链等作为支撑,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绝非易事。土耳其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防工业独立自主,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