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南方日报》:孙德刚:伊朗为何大规模空袭以色列?会爆发中东地区全面冲突吗?|快问快答

发布时间:2024-04-14浏览次数:123

(来源:南方+,2024-04-14)

伊朗向以色列发射弹道导弹

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宣布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

伊朗方面称,此次袭击是回应以色列犯下的诸多“罪行”,包括4月1日对伊朗驻叙利亚使馆领事部门建筑的导弹袭击,导致伊朗在叙利亚的数名指挥官和军事顾问身亡。

对此,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谴责伊朗空袭,并表示自己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通话中,重申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坚定承诺”。

伊朗空袭以色列,对新一轮巴以冲突和中东局势意味着什么?以色列将如何反应?美国的表态,是否意味着将直接“入场”?就上述问题,南方+记者采访了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孙德刚。

问:

伊朗空袭以色列有什么目的?伤亡情况如何?

南方+:据以色列媒体和医疗部门消息,14日凌晨以色列耶路撒冷、特拉维夫、贝尔谢巴以及迪莫纳等城市遭伊朗袭击。此次伊朗空袭以色列有哪些内容值得关注?

孙德刚:首先,这是伊朗有史以来第一次对以色列本土发动袭击,具有较强的象征意义。这也意味着,以色列在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同伊朗及其下属军事武装组织的冲突已由战略进攻转向了战略防御。

以色列媒体称,自当地时间13日晚伊朗发动袭击至今,伊朗共发射150枚导弹,第一波攻击导致以色列当地拉响720次警报。

然而,伊朗本轮对以色列的空袭,并没有很明确的目标。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称,伊朗袭击造成南部国防军基地的基础设施受轻微损坏。另有伊朗媒体报道称,以色列内盖夫最重要的空军基地遭到“沉重打击”。除此以外,以色列的其他军事设施没有遭到精准的军事打击。

据悉,袭击目前造成1人受伤。以急救部门的消息称,受伤者是一名10岁的以色列孩子。

这显示出伊朗此次空袭“避实就虚”的特点,主要目的是兑现其之前表示“报复”以色列空袭伊朗驻叙外交场所的宣誓,对国内有一个交代,但伊朗并不希望冲突进一步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空袭前,伊朗还通过多国渠道向美国“隔空喊话”,向美国发出“必要警告”。这也显示出伊朗既不希望挑起和美国的冲突,也不希望局势升级后,本国也深陷其中。

问:

以色列会回击吗?中东地区会不会爆发“全面冲突”?

南方+:有外媒担忧,此次冲突或引发地区冲突全面爆发。对此您怎么看?

孙德刚:目前看,地区冲突升级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伊朗此次空袭也改变了新一轮巴以冲突的性质,即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同以色列的冲突,升级为伊朗和以色列的直接矛盾。伊朗已从背后走向前台。

以色列此前空袭伊朗驻叙外交场所,越过了伊朗的“红线”。伊朗此次报复以色列,也打破该国只通过支持的代理人进行对抗,自身则不“下场”的惯例。

这意味着,未来已经不能排除伊朗和以色列直接对抗的可能性。

南方+:据央视报道,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称,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特拉维夫的基里亚特军事总部召开战时内阁会议。以色列方面将对伊朗此次空袭如何反应?以色列自身是否有扩大冲突的意愿?

孙德刚:目前看,以色列仍在观察伊朗是否会发动第二轮袭击。而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伊朗对以色列的袭击可以被视为已“结束”。据此看,若伊朗不发动第二轮袭击,以色列进一步追加报复的可能性比较小。

不过,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例如,尽管以色列此前已从加沙地带撤出几乎所有地面部队,在4月9日时内塔尼亚胡重申将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发动军事行动。

以色列此前多次强调“剿灭”哈马斯是其本次军事行动的目标。不进攻拉法意味着目标无法实现,以色列实际“骑虎难下”。但如果以色列展开“拉法军事行动”,不仅可能引发以色列及其下属“抵抗轴心”军事组织更激烈的骚扰打击,也会遭到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各国强烈反对。

因此,以色列未来一段时间可能的行动是密切关注伊朗方面的反应。如果伊朗不采取进一步反击措施,以色列和伊朗这一轮的冲突就告一段落了。

问:

美国将如何行动?是否直接“下场”?

南方+:伊朗发动空袭后,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坚定支持”以色列安全,帮助其抵御来自伊朗的威胁。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可能会直接“下场”同以色列展开冲突?

孙德刚:空袭发生后,美国在中东的多处军事基地进入警戒状态,显示出美国对伊朗军事行动的关注。但我认为,美国不太可能会主动开展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推高地区冲突全面爆发的风险。

据报道,拜登表示,美军派遣部队帮助以色列“击落了所有来袭的无人机和导弹”。此外,美军部队和设施当天没有受到攻击。

然而,拜登告诉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美国不会支持以色列的反击行动。拜登称,美国将于14日召集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协调伊朗袭击以色列的外交回应措施。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和以色列并不是正式的“盟友”,两国是“准联盟”关系。美国对以色列有安全保证,但两国并没有签订正式结盟条约。

此外,在伊朗此次空袭前,美国和伊朗多次“隔空喊话”,传递伊朗反击以色列的相关信息。这显示出美国和伊朗两国存在一定的“默契”。

如果伊朗空袭对以色列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基础设施毁损,美国就必须兑现“保护以色列”的承诺。但事实是,伊朗此次空袭对以色列造成的损害似乎并没有达到这样的严重程度。因此,美国和伊朗仍旧保有“默契”,即伊朗不愿意“引火烧身”,美国也不希望在“大选年”被中东地区牵扯太多精力。

未来,美国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对伊朗的军事遏制,特别是利用美国在叙利亚、伊拉克和约旦的军事基地,密切关注伊朗军事动向,特别是防止伊朗、伊拉克的什叶派武装、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和哈马斯的军事力量连成一片,形成一个更具威胁的“弧形地带”。

问:

目前各方反应如何?联合国是否会介入调停?

袭击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伊朗当晚对以色列发动的大规模袭击所代表的严重局势升级,并呼吁立即停止这些敌对行动。古特雷斯强调,该地区和世界都负担不起另一场战争。据法新社14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马耳他一名发言人称,对于此次袭击,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4日召开紧急会议。

中方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中国外交部回应指出,这一轮形势升级是加沙冲突外溢的最新表现。当务之急是切实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2728号决议,尽快平息加沙冲突。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影响力的国家,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与此同时,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伊朗使馆发出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伊朗,已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做好应急准备。

针对本次伊朗对以发动军事打击,多国纷纷谴责伊朗空袭行为。

英国首相苏纳克在社交平台X上谴责伊朗对以色列进行了“鲁莽袭击”,并表达了对以色列等地区伙伴的支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社交平台X上谴责伊朗对以色列的袭击是“前所未有的升级”。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一份声明中称,加拿大“明确谴责伊朗对以色列进行空袭”。埃及外交部在社交媒体X上发文称,埃及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报道说,埃及外交部还称,埃及方面正在继续与有关各方接触,以防局势升级。

目前,中东多国宣布暂时对所有飞机关闭领空。约旦民航管理局决定从当天23时开始暂时对所有进出境和过境的飞机关闭约旦领空。伊拉克民航局发布声明,伊拉克领空关闭时间为当地时间13日23时30分至14日5时30分,并可能会延长。当地时间14日凌晨,黎巴嫩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阿里·哈米耶宣布,作为预防性措施,黎巴嫩领空已暂时对所有抵达、起飞和飞越黎领空的飞机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