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十二届复旦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479

2022122日,第十二届复旦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会议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复旦大学中国周边研究中心”)承办。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百年变局下的中国周边外交:和平、合作与发展”。共有来自中国、柬埔寨、越南、菲律宾、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韩国、俄罗斯和美国9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会议研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外交部亚洲司韩梅参赞、柬埔寨外交部国务秘书齐夫·伊赛昂(Chhiv Yiseang)以线上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复旦大学中国周边研究中心主任赵卫华教授致闭幕词。本次研讨会分四个阶段举行。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吴心伯院长致开幕词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韩梅参赞发表主旨演讲

柬埔寨外交部齐夫·伊赛昂(Chhiv Yiseang)国务秘书发表主旨演讲

第一阶段的议题为“对一年来中国周边外交的评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赵青海研究员、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教授、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海洋和极地研究中心主任张耀副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研究员围绕上述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主持人系复旦大学中国周边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石源华教授,评论人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温尧博士。 


赵青海发言

郑继永发言

林民旺发言

张耀发言

祁怀高发言

石源华主持

温尧评论

第二阶段的议题为“共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与疫后经济恢复”,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中国研究院院长阮春强博士、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研究员、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副教授考萨·帕斯(Kosal Path)、复旦大学中国周边研究中心主任赵卫华教授围绕上述议题做了发言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主持了该环节的研讨,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平教授担任该阶段研讨的评论人。

阮春强发言

雷小华发言

考萨·帕斯(Kosal Path)发言

赵卫华发言

胡令远主持

贺平评论

第三阶段的议题为“中美战略互动与亚太多边机制的重塑”。参会发言的专家包括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教授、菲律宾情报与安全研究学会主席、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前主席罗梅尔·班乐义(Rommel C. Banlaoi)、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赵明昊教授、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联合创始人尤素夫·瓦南迪(Jusuf Wanandi)、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卢光盛教授。各位专家从多个角度分享了其深度思考,该阶段研讨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教授担任评论人。

朱锋发言

罗梅尔·班乐义(Rommel C. Banlaoi)发言

赵明昊发言

尤素夫·瓦南迪(Jusuf Wanandi)发言

李熙玉发言

卢光盛发言

信强主持

宋国友评论

第四阶段的议题为“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模式与周边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该阶段会议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谢超副研究员担任评论人。巴基斯坦国家科技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赛义德·哈桑·贾韦德(Syed Hasan Javed)大使、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研究员、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Andrey Kortunov)博士、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教授、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教授先后发言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赛义德·哈桑·贾韦德(Syed Hasan Javed)发言

张家栋发言

安德烈·科尔图诺夫(Andrey Kortunov)发言

孙德刚发言

朱永彪发言

冯玉军主持

谢超评论

复旦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自2013年开始举行,迄今已举办1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