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二届“中阿巴三国青年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265

2022127日,第二届中阿巴青年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在复旦大学举行。第二届中阿巴青年论坛(简称论坛)受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委托,由中巴高等教育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复旦大学人文交流中心,与巴基斯坦亚洲生态文明研究所、白沙瓦大学、喀布尔理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参加论坛的有来自中阿巴三国的专家学者以及48名青年学生。

论坛开幕式环节由亚洲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沙基尔·拉迈主持。亚洲生态文明研究所主席扎希德·拉蒂夫·汗在致辞中表示,青年将决定区域互联互通和治理的未来与成败。为满足区域互联互通和治理需求,他提出了具体思路,主要是探索青年参与区域决策和实施的可能途径,促进青年在区域互联互通和治理方面的交流。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张骥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深化中巴两国发展战略协作,双方将充分发挥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的作用,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使之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中巴将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他进一步阐述了中阿巴三国可能的合作方式和领域,青年合作必须在能够助力地区朝着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的领域开展,希望下届论坛能以线下的方式进行。

阿富汗格吉斯坦大学创始人阿卜杜勒·拉蒂夫·纳扎里在致辞时表示,青年在推动阿富汗成为互联互通的枢纽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然而问题在于,阿富汗拥有大量缺乏教育和技术支持的青年人口。由此,他进一步指出,阿富汗亟需援助来建设科学教育设施和技术机构。

正在阿富汗调研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副研究员汪段泳就中阿巴三方教育合作发表演讲。他指出,阿富汗前政府和诸多国际机构高度重视教育工作。2008年建成的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是目前在发展中国家设施条件最好、中方投入最大的孔院之一,由此可见中国对于发展与阿教育合作的决心与力度。但随着最近一年的局势剧变,国际机构基本从阿富汗撤出殆尽,因此阿富汗各教育机构特别是高校面临“断奶”状态,迫切需要重新与国际社会建立联系,得到新的支持以度难关。中国与巴基斯坦的教育合作与两国的紧密政治关系高度一致,堪为南南教育合作的典范。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的三方教育合作,有较大发展空间。


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斌主持论坛的讨论环节。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青年学生聚焦“中阿巴三国合作”主题,分别就三国政治合作、青年合作、教育合作、“中巴经济走廊向阿富汗延伸及其对地区发展的影响”、“上合组织在区域合作和阿富汗重建中的角色”、“中国改革经验对三国合作的启示”等专题发表演讲,侧重从地区互联互通与治理的角度,探讨中阿巴三国合作的具体路径和前景。


论坛总结环节,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章节根认为,持续深化青年交流与合作,是构建区域互联互通、促进地区共同发展的重要人文纽带,也是实现地区稳定、繁荣的积极力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希望未来的三国青年对话能在线下举行。为更好发挥青年对话的作用,拟在将来做更为详细的论坛主题设计,聚焦中、阿、巴三国青年共同关注的话题,进一步增进年轻一代彼此间的深入了解。

首届“中阿巴青年论坛”于20211212日举行,论坛主题为区域治理与互联互通。来自三国的嘉宾一致认为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中巴阿青年论坛作为三国开展人文交流的新平台,将持续为深化三国人民友谊发挥重要作用。中巴阿三国需要找到增进彼此理解的更优方案,而年轻一代应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关切和观点,肩负起中巴阿和平友好的使命。

我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巴基斯坦研究与中巴友好交流,并在政策研究中发挥着积极作用。20191月至20218月,巴中心副研究员章节根曾借调至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任二秘。在其借调期结束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委托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开展中阿巴青年论坛。我院支持该论坛成为年度对话项目,并支持其未来如有条件转为线下举办。

我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还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的组建、发展与规划工作,该联盟的秘书处设在复旦大学,章节根副研究员是联盟秘书处的主要联络人。202110月,在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第四次年度交流机制会议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巴基斯坦高教委宣布成立中巴高等教育研究院,中方机构设在复旦大学与北京大学。此次中阿巴青年论坛得到中巴高等教育研究院的重要支持。以后,中阿巴青年论坛将更好利用中巴高等教育研究院的资源,吸引更多巴方高校专家和青年学生加入到论坛对话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