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院长在学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22-12-10浏览次数:297

  20221210日,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在“复旦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层干部集中专题培训班”上做辅导报告。吴心伯的辅导报告题目为“百年变局与大国外交: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晔主持了本次授课,学校400多名中层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授课。

  吴心伯从“百年变局”和“大国外交”这两个关键词切入,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习近平外交思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与重要论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就“百年变局与战略风险”而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我们“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在谈到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时,吴心伯指出我国国际环境面临的三大变化:美国全力打压中国、俄罗斯,大国竞争激烈;经济全球化向经济集团化转变;国际关系重组。

  在谈到我国的“大国外交布局”时,吴心伯从以下4个方面做了分析: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吴心伯还结合202211月他的访美交流经历,分析了如何应对美国对华战略竞争。一是以斗争应对美国对我国的遏制打压;二是引导与塑造美国对华政策;三是争取第三方。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的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转化为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动力,复旦大学全校中层干部集中专题培训班于2022129日开班,通过校领导授课、专家辅导报告、分组交流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