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社会科学网:邹志强:首届中阿峰会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12-11浏览次数:6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2年12月11日

  12月9日,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峰会召开之前习近平主席首先对沙特进行了正式访问,同时还举行了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中沙、中海、中阿三场峰会同时举行,环环相扣,史无前例,成果丰硕,标志着中阿战略互信达到新的高度,中阿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进入新阶段,在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创了中阿关系的新时代。 

  顶层设计:中阿战略互信达到新高度 

  22个阿拉伯国家面积广大,人口众多,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拥有重要国际影响力,是全球政治、经济与文明体系中的重要战略板块。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交往源远流长,友好历史传承千年、不绝如缕;当代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相互真诚支持,结下了深厚的传统友谊;21世纪以来中阿全方位务实合作日益深化,形成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阿关系,阿拉伯国家是中国的主要能源来源地和重要经贸伙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的志同道合者。中阿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是真诚互信、友好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一向支持阿拉伯国家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阿拉伯国家也坚定支持我国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与国家安全的国际斗争。中国先后与12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阿拉伯世界成为中国战略伙伴关系高度密集的地区。在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和地区战略自主性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中沙、中海、中阿关系的战略性与全局性更加凸显,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对彼此均具有重大意义。首届中阿峰会的召开成为提升中阿战略互信、充实中阿合作机制、深化中阿合作领域的重要契机。

  此次同时举办的三场峰会立意高远,对新时期中沙、中海、中阿关系进行了再定位,坚定支持对方核心利益,极大地拓展了合作领域与水平,标志着中阿战略互信达到了新高度。中沙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计划每两年轮流举行一次元首会晤,为未来双边关系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显著提升了中沙战略合作的水平。双方强调应继续将中沙关系置于各自对外关系中的优先位置,打造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重申将继续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对彼此关心的核心国家安全问题相互支持;双方还决定加强战略对接,提升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牵头人级别,以及在防务安全合作、国际多边合作等各领域达成了广泛共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联合声明》中,中海领导人同意在各领域推动中海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继续开展各层级战略对话,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战略对话2023年至2027年行动计划》。除了相互支持对方核心利益之外,中海双方还就反恐、伊朗核问题、伊拉克局势、巴以问题、也门问题、阿富汗问题等地区事务达成了诸多共识。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中,双方表示愿加强和提升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决心就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保持政治磋商和相互支持,在各类国际场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加强团结,并就国际秩序和地区热点问题表达了共同立场,特别突出了尽快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性。

  提质升级:中阿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2004年建立中阿合作论坛的18年来,中阿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论坛框架下的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多层次机制内容充实,双方先后建立17项合作机制,截至2022年6月已举办9届部长级会议、17次高官会,召开了6次中阿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得到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获得新的发展动力。2014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阿“1+2+3”合作格局;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总部时提出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四大行动;2018年,习近平主席表示,中阿双方要把彼此发展战略对接起来,让两大民族复兴之梦紧密相连。要牢牢抓住互联互通这个“龙头”,积极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实现金融合作、高新技术合作“两翼”齐飞。中国已同21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中阿整体合作布局日益完善,标志性合作成果不断涌现。

  在此背景下,中阿双边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2021年中阿贸易额达到3303亿美元,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70亿美元。其中,中国与海合会国家贸易额达到2300亿美元,占到中阿贸易额的近70%;中沙贸易额达到873亿美元,占到中阿贸易额的25%以上。中阿能源合作日益深化,“油气+”合作深入推进,新能源合作丰富多样,高新技术合作快速发展。2021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2.64亿吨,占同期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51.47%;其中中国从海合会国家进口原油超过2亿吨,占到75%以上。中国十大进口原油来源国中,阿拉伯国家占据5席,其中沙特是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中国也是阿拉伯国家最重要的石油出口市场。近年来,新能源和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为中阿合作开辟了新天地,中国积极助力阿拉伯国家的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化转型。

  此次同时举办的三场峰会成果丰硕,全面规划了中阿双方务实合作的蓝图,实现了双边合作层次、合作领域与合作机制的提质升级,推动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中沙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就氢能、司法、中文教学、住房、直接投资、广播电视、数字经济、经济发展、标准化、新闻报道、税务管理和反腐败等领域合作,签署20项政府间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并强调要加强能源、投资、金融、农业、信息通讯、交通物流等领域合作。中国-海合会峰会联合声明强调,继续深化双方在能源、贸易、投资、金融、工业、高科技、航天、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尽快完成中海自由贸易区谈判;鼓励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新闻、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双方智库之间的友好交往,促进民心相通。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提出,要加强中阿全方位、多层次交往,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阿拉伯国家发展愿景对接,实现互利共赢;中方支持阿拉伯国家采取“平衡路线”政策推进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责成双方有关部门落实峰会成果,继续深入推进各领域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峰会上提出中阿务实合作的“八大共同行动”,规划了中阿合作的重点方向。

  面向未来: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进入新阶段

  中阿峰会召开之前,中国外交部发布《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深入总结了中阿关系的发展历史与现实合作成就,全面阐述了中国在发展对阿关系以及中东地区事务上的政策立场和行动,系统擘画了中阿合作的未来前景,从深化务实合作、提升战略互信、共创发展繁荣、促进和平稳定和扩大文明交流等角度提出了构建新时期中阿命运共同体的主要路径。

  首届中阿峰会的成功召开,为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更高的机制与平台,以面向未来的态度深化了共建理念,描绘了共建愿景,明确了共建路径。中阿双方在峰会宣言中表示,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旨在加强中阿团结协作,助力民族复兴,促进地区和平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而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抓住发展这一核心要务,增强阿拉伯国家发展能力,回应阿拉伯国家安全关切,致力于解决地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有利于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受到沙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和赞赏。目前,已有17个阿拉伯国家支持全球发展倡议,15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国,14个阿拉伯国家参与《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同时,中沙、中海和中阿在峰会上均强调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多边主义,在国际多边机制内加强协作,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展望未来,双方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