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37期“国研沙龙”谈中欧在非洲的竞合

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459

  2018年619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第37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为“中国与欧盟在非洲:冲突与合作”,由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简军波副主任、副教授主讲。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郑宇教授点评,研究院院长助理林民旺青年研究员主持,部分青年教师及博士生、硕士生等参加了本期沙龙。

  简军波分析了中欧在非洲的竞争与合作的基本情况。他认为,非洲一直以来是欧洲老牌帝国的传统势力范围,随着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增加,中欧在非洲的竞争日益显现。中欧在非洲的竞争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济竞争,主要是资源与市场份额的竞争;二是政治上的竞争,特别是欧洲认为中国的对非援助“破坏了援助效率”;三是软实力影响上的竞争,随着中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孔子学院人道主义救援中国在欧洲越来越受欢迎。与此同时,中欧在非洲有很多合作空间,特别是国际治理领域,如反恐移民、维和行动、轻小武器出口控制、气候变化、食品安全等。未来,双方通过进一步的沟通和磋商有望挖掘出新的合作空间。

  郑宇教授在点评中指出,我们除了要思考哪些领域存在中欧合作的可能性,同时要进一步思考中国在非洲哪些领域需要同欧盟合作?为什么选择这些领域同欧盟进行合作?从中国的对外动机方面(如合法性、互补性、安全性)入手,可以更好地对这一问题进行思考。

  参会的其他师生就中国在非洲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互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