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特朗普对中美关系的冲击与美国对华政策剖析”

发布时间:2021-12-05浏览次数:5291

吴心伯:“特朗普对中美关系的冲击与美国对华政策剖析”,

载《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

〔摘 要〕特朗普执政四年,其对华政策经历了三个阶段:2017年交易型外交阶段、2018~2019年战略竞争阶段和2020年战略对抗阶段。2020年是中美两国建交以来冲突最激烈的一年,也是双边关系受损最严重的一年,更是两国关系跌至最低点的一年。这一年,中美关系受到新冠疫情、美国大选两大因素的冲击,而特朗普政府内的极端反华鹰派趁机主导对华政策,制造中美严重冲突,挑战中国核心利益,使得中美关系在冲突中直线下跌。随着美国对华政策从战略竞争转向战略对抗,中国果断调整对美博弈策略,对美方的挑衅行为作出坚决反击,坚定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这一年的美国对华政策和中美互动都出现了新的特点。虽然特朗普下台了,但其四年的肆意妄为在对华政策上留下的负面影响并未消散,它将会长期影响美国对华政策的思维与实践。特朗普在对华关系上的所作所为也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值得美国的政策精英们反思和汲取。 

〔关词〕特朗普 对华政策 中美关系  冲击  教训

〔作者简介〕吴心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中国崛起背景下的中美战略互动研究”(项目批准号:17JJDGJW002)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