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国研院与T&F出版集团开展线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2486

2021927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及复旦大学其他人文社科院系与Taylor & FrancisT&F出版集团进行了2个小时的线上交流。复旦国研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发展研究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图书馆等多个院系机构的老师参加了交流。

T&F出版集团中国区总裁洪颖源先生致欢迎辞。他表示在社会科学领域,复旦大学是中国高校的“领头羊”之一,在学科建设、学术出版、国际交流、高端智库建设等多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洪颖源认为,复旦大学和T&F出版集团也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复旦大学的学者是T&F的图书主编、图书作者、期刊作者和审稿人等。

随后,复旦国研院祁怀高副院长代表复旦大学参会老师表达了对T&F所作学术出版工作的敬意,介绍了来自复旦大学8个院系科研机构的15位参会老师。

在主题演讲和自由提问环节,T&F中国区图书出版主管孙炼首先介绍了T&F图书出版业务的基本情况。孙炼特别讲解了China Perspectives图书系列,该系列出版中国知名学者的原著和译著。据孙炼介绍,目前,复旦大学在Routledge下共出版了20余本图书,涉及9个学科。

T&F业务发展总监李永东以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NACAI为例,从NACAI发文现状和需求入手,提出了F1000NACAI未来合作的设想。

T&F同行评议合作主管杨佳,介绍了T&F的同行评议培训项目,分析了后疫情时代的科研难点,特别是审稿周期、审稿人等方面的问题,并为参会老师们解释了如何从同行评议中获益。

T&F市场总监乔政,阐述了开放获取在加速学术交流方面的作用,并着重介绍了中国开放获取期刊发文的整体情况,以及T&F在国际关系和国别/区域研究等相关领域的期刊。

T&F期刊业务总监王广伟和电子书、在线参考产品客户经理姜镜波专门针对复旦大学各院系的情况介绍了多样化的数字资源,包括人文社科数据库,Routledge数字化原始史料馆藏资源,电子书等。

复旦国研院赵明昊青年研究员、马斌副研究员、温尧助理研究员,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莉教授吴澄秋副教授、张楚楚青年副研究员,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张励助理研究员,发展研究院梁斌博士后、王天然博士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董新萍主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潘艳讲师,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张田田博士后等老师参加了此次线上交流会。此次线上交流会为复旦参会老师的国际出版和国际发表带来了有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