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韦宗友、张歆伟:“拜登政府'中产阶级外交政策'与中美关系”

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3110

韦宗友、张歆伟:“拜登政府'中产阶级外交政策'与中美关系”,

载《美国研究》2021年第4期。

〔摘 要〕2020年大选期间,拜登及其团队提出了一项服务于美国中产阶级的外交政策,作为他们的竞选口号及施政纲领。入主白宫后,拜登政府着手推进其"中产阶级外交政策"议程,作为回应国内选民诉求、对冲特朗普"美国优先"外交政策影响、重塑美国外交政策方向及与中国展开竞争的重要抓手。拜登政府的"中产阶级外交政策", 还处于推进落实的早期阶段, 但是这一政策暗含的对华"战略竞争"态势, 以及拜登政府将应对所谓"中国挑战", 作为政策推进的舆论动员工具, 将对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关词〕美国军事与外交;拜登政府;外交政策;中产阶级;中美关系

  本文是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印太战略框架下美日印澳四国合作新趋势及中国对策研究”(项目批准号:20AGJ009)的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