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祁怀高著:《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事务研究》

发布时间:2022-12-29浏览次数:1200

祁怀高著:《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事务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

ISBN978-7-5012-6543-5

出版时间:202211

字数:490千字

(《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事务研究》封面)

(《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事务研究》版权页)

内容简介:本书主要研究中国与8个海上邻国(朝鲜、韩国、日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的海洋事务。内容包括:中国与海上邻国的海洋管辖权主张分析,渔业关系与油气共同开发分析,领土岛屿争端和海域划界的思考,海上务实合作的思考等。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背景下,中国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与海上邻国积极开展海上务实合作。关于中国与邻国的海上争议问题解决,本书主要论述了三方面办法:一是,在海域划界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中国可稳步推进与海上邻国在某些争议海域的划界谈判。二是,在海域划界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中国需积极推进与邻国的油气共同开发,共同开展渔业管理。三是,考虑到中美海权博弈已成为牵动中国海洋安全形势走向的主要因素,中国需要管控好中美在西太的海权博弈和海上竞争。本书专业性和可读性兼顾,配有10幅彩色插页地图和27幅黑白插页地图。


作者简介:怀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从事中国周边外交、中国海洋事务、亚太国际关系、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的教学与研究。20076月,获武汉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世界史专业)。20087月至20109月,担任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后研究人员。20109月起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31月至201312月,担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艾什中心访问学者。201710月至20189月,担任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访问学者。202012月,被复旦大学聘任为研究员(正高级)。出版专著:《战争与秩序:中国抗战与东亚国际秩序的演变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构筑东亚未来:中美制度均势与东亚体系转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2019年版)。

  

目录

  

图表目录……1

彩色插页地图……i/ii

  

导论中国的海洋管辖权主张及与邻国的海洋事务现状

第一节  中国的海洋权益和海洋管辖权主张……1

第二节  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事务现状……13

第三节  中国台湾地区的海洋权益主张分析……18

第四节  本书的特点和结构……26

  

第一章  中国与朝鲜在黄海的海洋事务

第一节  朝鲜的海洋管辖权主张分析……30

第二节  朝鲜与苏联的海洋边界划界……35

本章小结……38

第二章  中国与韩国在黄海和东海的海洋事务

第一节  韩国的海洋管辖权主张分析……39

第二节  中韩海域划界谈判的进展与挑战……44

第三节  中韩渔业协定分析……57

本章小结……61

  

第三章  中国与日本在东海的海洋事务

第一节  日本的海洋管辖权主张分析……64

第二节  中日关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土争议……74

第三节  中日东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争议……84

第四节  中日渔业协定与东海共同开发……94

本章小结……106

  

第四章  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海洋事务

第一节  菲律宾的海洋管辖权主张分析……109

第二节  中菲之间的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和黄岩岛领土争议……119

第三节  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谓“裁决”及其影响……126

第四节  中菲南海共同开发的制约瓶颈与应对思考……129

本章小结……143


第五章  中国与马来西亚在南海的海洋事务

第一节  马来西亚的海洋管辖权主张分析……147

第二节  中马之间的南沙群岛部分岛礁领土争议……156

第三节  中马在南海共同开发的前景分析……159

本章小结……167

  

第六章  中国与文莱在南海的海洋事务

第一节  文莱的海洋管辖权主张分析……170

第二节  文莱与马来西亚海上争端的解决……175

第三节  中国与文莱在南海的海上合作……181

本章小结……185

  

第七章  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在南海的海洋事务

第一节  印尼的海洋管辖权主张分析……187

第二节  中印尼在南海的海洋管辖权主张重叠和渔业争议……203

第三节  印尼对纳土纳群岛海域主权的强化措施……214

第四节  中印尼在南海的海上合作……219

本章小节……224

  

第八章  中国与越南在南海的海洋事务

第一节  越南的海洋管辖权主张分析……226

第二节  中越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234

第三节  中越南海争端及越方主张分析……242

第四节  中越南海争端和平解决的办法……247

本章小结……251

  

第九章  中国在南海的存在格局与面临挑战

第一节  中国在南海的存在格局……256

第二节  中国南海权益面临的挑战……262

本章小结……268

  

第十章  中国在南海共同开发中的动因和政策选项

第一节  中国的经济和战略动因……272

第二节  中国在南海共同开发中的政策选项……277

本章小结……289

  

第十一章  构建南海非传统安全多边合作的整体架构

第一节  南海地区面临的非传统安全挑战和多边合作面临的障碍……293

第二节  三类行为体的南海多边安全倡议分析……300

第三节  南海非传统安全多边合作的已有机制及启示……307

第四节  南海非传统安全合作整体架构的构建基础和构建原则……316

本章小结……323


结论  中国与邻国海洋争议的未来解决

第一节  稳步推进与邻国的海域划界谈判……325

第二节  积极推进与邻国的共同开发和渔业管理……330

第三节  管控中美在西太平洋的海权博弈……338

  

参考文献

(一)中文文献……346

(二)英文文献……360

  

致谢……388

索引……398

图0–1 中国海域及海上邻国示意图图9–1 南海沿岸国示意图

审图号:GS(2022)2261号。审图号:GS(2022)2261号。
中国海域及海上邻国示意图_清晰版本下载.pdf南海沿岸国示意图_清晰版本下载.pdf

致谢(部分)

感谢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石源华教授、杨健研究员、高兰研究员、信强研究员、赵卫华研究员、薛松副研究员,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王桂华教授、陈长霖教授,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胡德坤教授、余敏友教授、孔令杰教授、黄伟副教授、夏帆副教授、苗丹丹工程师,中国南海研究院吴士存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刘鸣研究员,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邱文弦副教授等为本书写作提供的帮助。

感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奚溢、何永朋、张宸榕、刘越、董蕾、黄贝、宋兴艳、董一、陆吉、笪轩,〔俄罗斯〕成思海(Nikita Starostin),〔韩国〕全宣美、任星惠、韩芝娟,〔越南〕何文力、农氏美幸,〔文莱〕刘蕙云(Jolene Hui Yun Liew),〔印度尼西亚〕杨含妮,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学士蔡沁锫等为本书写作搜集整理的研究资料。

感谢中国地图出版社李安强、邸香平、王震,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孙涛博士,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苗丹丹工程师为本书出版绘制的插图。感谢中国地图出版社刘洪涛审校本书的地理信息和坐标数据。

感谢复旦大学“高峰高原”项目和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学术资助项目对本书出版给予的资助。

感谢世界知识出版社王晓娟、张远航、刘凌等编辑制版人员为本书出版所付出的辛劳。

  

本书为“复旦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丛书”(简称“丛书”)的第11部著作。“丛书”由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组织编写。

“丛书”前10部分别为:

01《中国崛起背景下的周边安全与周边外交》(祁怀高等著,中华书局20147月版)

02《冷战后中国周边地区政策的动力机制研究》(吴琳著,中华书局20166月版)

03《中国周边外交十四讲》(石源华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12月版)

04《转型期日本的对华认知与对华政策》(包霞琴等著,中华书局20171月版)

05《人文化成:中国与周边国家人文交流》(张骥、邢丽菊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20189月版)

06《中国与周边各国的人文交流与互鉴》(洪军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201812月版)

07《权力扩散视角下的中越南海争端研究》(赵卫华著,世界知识出版社20197月版)

08《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研究》(祁怀高著,世界知识出版社20197月版)

09《近代中国的周边外交》(石源华等著,中华书局20199月版)

10《东亚地缘格局的新变迁与中国的复合型大战略构想》(郭锐著,世界知识出版社20207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