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42期“国研沙龙”谈“一带一路”与美国竞争性对华战略

发布时间:2021-04-05浏览次数:2602

 202142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第42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与美国竞争性对华战略”,由研究院美国研究中心赵明昊青年研究员主讲。活动由研究院院长助理林民旺研究员主持、研究院美国研究中心韦宗友研究员点评。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研究员、研究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杨健研究员、研究院中东研究中心(筹)主任孙德刚研究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严少华青年副研究员、研究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温尧助理研究员,以及复旦大学相关院系20多名学生参加了该期“国研沙龙”。

赵明昊就美国对华战略的演变做了系统解说和分析。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奉行“接触+防范”的对华战略。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促使美国逐步改变对华战略。再经过奥巴马政府、特朗普政府的调整和重塑,当前的拜登政府明确将中国定位为美国“首要、全面的、全球性的战略竞争者”。美国对华战略转变,既有美国国内因素的作用,也是中美实力变化及两国互动的结果。中国提出并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了当前美国竞争性对华战略的博弈焦点,美国从多个维度实施制衡。

韦宗友老师对赵明昊老师的演讲做了点评,特别补充了美国对华战略的相关动向的情况和思考。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就美国内政因素、中美互动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42期“国研沙龙”主讲人赵明昊著有《战略克制:新型中美关系的构建》(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新外交》(商务印书馆,2020年版);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问题研究》等国内核心刊物以及SSCI刊物发表30余篇论文;撰写的政策咨询报告多次获得中央领导批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机构项目;评论见诸《求是》《人民日报》《纽约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