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二届“多元视野下的俄罗斯”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2758

 20211016日,由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多元视野下的俄罗斯”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

 来自外交部、中央对外联络部、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吉林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山东华宇工学院等机构的资深外交官、知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三十余位欧亚学人齐聚线上,从多元视野展开对俄罗斯的观察。

 本次会议分为“主旨演讲”、“专题讨论”两大环节。“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研究员,中国原驻乌克兰、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高玉生先生、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学部委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分别以“对发展中俄关系的几点思考”、“处于历史岔路口的俄罗斯”、“谋和平促发展是中俄伙伴关系的不变初心与永久目标”、 “中国共产党百年进程中的苏联因素”、“俄罗斯的大国复兴战略: 形成与发展”为题发表演讲,从多个角度分享了有关俄罗斯国家发展和中俄关系前景的深度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研究员发言)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先生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发言)

 在 “专题讨论”环节,庞大鹏研究员、薛福岐研究员、左凤荣教授、徐坡岭研究员、曲文轶研究员、殷红教授、盛世良研究员、戴桂菊教授、张杰教授、那传林教授、林精华教授、姜毅研究员、张昕研究员、强晓云研究员、杨成教授、赵华胜教授、赵隆研究员、王海滨副教授、徐博教授、张建华教授、关贵海教授、杨翠红教授、李继华教授、王奇教授、马斌副研究员、钟建平研究员、吴大辉教授等与会学者就“俄罗斯政治与经济” “俄罗斯社会与文化”“俄罗斯外交” “中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教授在会议闭幕式上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与会学者从全方位、多角度对俄罗斯进行的立体剖析表示了感谢。冯玉军教授指出,在国际形势不断加速调整、俄罗斯走到新的历史岔路口的当下,紧密跟踪俄罗斯形势,观察其发展动向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是中国欧亚研究学者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冯玉军教授进一步提出,在中俄两国“抱团取暖”,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的背景下,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在中俄关系中相对收益的思考,以期更好地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