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一行参访上海海事局探讨建设海洋强国

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2809

 20211017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一行19位教师赴上海海事局相关机构开展参访交流活动。双方交流了大学智库和海事系统在中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建设中的使命担当。

参访期间,研究院一行首先赴上海海事局东海海巡执法总队,聆听了“海巡01”轮守护水上安全、服务国家战略的故事。据东海海巡执法总队雷宏军总队长介绍,“海巡01”轮自20134月列编以来,曾参与马航MH370搜救等国家重大任务。

(研究院一行在“海巡01”轮前合影)

随后,研究院一行来到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参观了“雪龙2”号。据“雪龙2”号工作人员苏显介绍,“雪龙2”号是我国首艘自主建造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采用国际先进的船艏和船艉双向破冰船型设计,具备全回转电力推进功能和冲撞破冰能力,可实现极区原地360度自由转动。

(研究院一行在“雪龙2”号上合影)

最后,研究院一行来到上海海事局海事技能训练中心开展党支部联建共建活动。上海海事局海事技能训练中心主任王勇介绍了该中心的宗旨和主要从事的相关培训项目,特别是该中心历年来开展东盟及亚洲相关国家VTS操作人员培训取得的成就。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介绍了研究院的基层党建工作和研究院在海洋事务领域所做的研究工作。研究院赵明昊青年研究员、马斌副研究员、温尧助理研究员分别围绕“可持续交通”、“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作了发言。双方探讨了未来在人才培养、师资交流、海洋研究等领域的合作空间,以期共同服务于我国的海洋强国战略。

(研究院党支部与上海海事局海事技能训练中心党支部联建共建活动会场)

(研究院一行与上海海事局海事技能训练中心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