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二届复旦中东研究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4588

 20211017日,第二届复旦中东研究论坛顺利召开。此次论坛以线上与线下相互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外交部、中联部、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人民日报》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郑州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宁夏大学、湘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广州大学、信息工程大学、河北大学、长安大学、闽南理工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特拉维夫大学、日内瓦国际发展高等研究院、保利等全国40多家单位约百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在论坛作专题报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文莱大使杨健,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先后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代表吴心伯院长欢迎各位嘉宾出席复旦中东研究论坛,并主持了开幕式。

 

 论坛由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筹)、中国中东学会主办,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协办。论坛主题为“百年中东战争与和平”,共7个分论坛。线下分论坛议题为百年变局下的中东安全、百年变局下的伊朗、百年变局下的地中海、百年变局下的大国与欧亚安全。线上分论坛设有历史研究专场、理论研究专场和政策研究专场。

 

 杨健大使在致辞时向前来出席论坛的中国前驻中东国家大使、专家学者等表示感谢。她说,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突显中国眼光,研究中东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在中国中东学会的支持下,中心与国内外中东研究机构密切合作,推动中国特色中东学建设,共同打造上海、“长三角”、全国及全球中东研究学术共同体。中心积极支持我校政治学(A+)学科建设,凝练“大国中东外交”与“中东国别研究”两大研究方向,一年来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纵向项目4项,新获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上海市等纵向课题5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中心出版“复旦中东研究系列丛书”,举办“复旦中东名家讲坛”和“复旦中东研究论坛”。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筹)主任孙德刚主持主旨发言。原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中国驻沙特、埃及原大使吴思科,中国驻卡塔尔原大使高有祯,中国驻以色列原大使詹永新,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吴磊,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先后作了题为《处于新十字路口的中东大变局》《百年变局下中国与海湾国家合作双赢》《百年变局下的中东和平与发展》《阿拉伯世界动荡的文化解读》《石油与百年中东的战与和:历史、视角与启示》《中东地区长治久安需以文明互鉴广播和平文化》的主旨发言。中国前驻伊拉克、叙利亚、沙特大使李华新作了点评。


(图为论坛会场)

 在线下分论坛上,复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青年副研究员、中东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张楚楚主持了“百年变局下的中东安全”环节,上外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上外中东研究所研究员章远、上海师范大学哲法学院副教授吴雁、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建明、复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章捷莹、上外中东研究所博士生李典典先后发言,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作了点评。

 复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讲师、中东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廖静主持了“百年变局下的伊朗”环节,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金良祥、上外中东研究所教授范鸿达、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岳汉景、上外中东研究所博士生陈瑶先后发言,上外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作了点评。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邹志强主持了“百年变局下的地中海”环节,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和中东研究中心教授陈杰、上外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讲师王佳尼、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讲师张帅、复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张璇、上外中东研究所博士生肖秀女和韩睿鼎先后发言,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教授作了点评。

 复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中东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张屹峰主持了“百年变局下的大国与欧亚安全”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教授薛庆国、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副院长金忠杰、上外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人民日报》主任编辑王南、上外中东研究所博士生王丹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俞海杰、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博士后杜东辉、复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张文斌先后发言,内蒙古民族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王泰作了点评。

 在线上第一分论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李海鹏和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张玉友分别主持了历史研究专场的上下节,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闫伟、张玉友、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钱磊、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张婧姝、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讲师卢秋怡、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王亚庆、上外中东研究所硕士马文媛、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马占明、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卢宇嘉、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生李亚珂、李海鹏、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硕士生应添翼、上外中东研究所硕士生李端雅、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杨瑞坤、上海戏剧学院导演和编剧申迪先后发言,马占明教授和余国庆研究员分别对上下节发言作了点评。

在线上第二分论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姜胤安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助理教授佘纲正分别主持了理论研究专场的上下节,佘纲正、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杨晓东、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生罗天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畅、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陈丽蓉、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后赵跃晨、上外中东研究所博士生武桐雨、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生申展、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张伦阳、宁夏大学民族学专业博士生狄芮和姜胤安、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生马玉婷、北外阿拉伯学院讲师黄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贾宇娴、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亮、河北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实习研究员丁恒瑞先后发言,黄超和刘畅分别对上下节发言作了点评。

在线上第三分论坛,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喻珍和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张丹丹分别主持了政策研究专场的上下节,山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中东城市研究院院长车效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子昕、日内瓦国际发展高等研究院博士生孙晋、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赵春超、张丹丹、北外阿拉伯学院硕士生楚日斯、闽南理工学院阿拉伯语系助教徐扬、北外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生房宇馨、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讲师潘基宏、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王楠、特拉维夫大学硕士生张靖雯、喻珍、西安外国语大学硕士生何鑫源、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硕士生孙远、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硕士生杨瀚椒、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生胥章逸先后发言,潘基宏和李子昕分别对上下节发言作了点评。

王林聪在对论坛作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论坛是一次学术盛会,具有“高、大、深、新”等特点。一是“高”,高端性。主题设计的高端性和出席会议代表的高端性,参加这次研讨会有资深大使、外交家和国内中东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确保了学术会议高质量和高水平。二是“大”,宏观视野和整体意识。着眼于百年变迁史的长时段,大视野,体现了宏观研究的广阔视野。探讨的议题十分广阔,线上的历史专场、理论专场和政策专场,线下探讨了安全、大国、跨域互动等。三是“深”,即达到了一定的理论深度学理高度,尤其是从哲学、国际关系理论、文化理论、安全理论等深入思考中东百年问题。四是“新”,创新点较多,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问题和新思考,实现了学术增量,从而提升了本次论坛的学术价值。他指出,中东百年史是域外大国主导中东的百年,也是中东地区人民艰难追求自主发展道路的百年。第一,区分不同性质的战争是认识中东百年演进的前提。第二,和平是中东地区最稀缺的公共产品,人们期盼并不断追求中东和平。第三,如何破解中东暴力怪圈,需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孙德刚在对论坛作总结时指出,百年中东战争与和平涉及哲学、历史学、军事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知识,中国中东研究者今后可以从战争的性质、根源、类型、主体、手段和影响等多个层面展开进一步的跨学科研究,形成中国中东研究知识体系与话语体系,丰富中国中东学的内涵。

(图为论坛嘉宾合影)

 复旦中东研究论坛致力于为从事中东研究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展示最新成果,提高研究能力,形成老中青 “传、帮、带”机制,促进跨学科、跨区域、跨领域协同,共同推动中东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


 人民网报道链接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1/1018/c1002-322567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