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冯玉军:“俄国之于中国的意义与俄苏问题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21-11-28浏览次数:3675

冯玉军:“俄国之于中国的意义与俄苏问题研究方法”,

载《国际论坛》2021年第6期。

〔内容提要俄国对于中国的影响是全方位、大纵深、长时段的。但与此同时,中国对于俄国、苏联问题的研究却是相对滞后的,中国人对俄苏对于中国影响的认知是相对肤浅的。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当下,厘清俄国之于中国的意义、总结中国俄苏问题研究的进展与不足、改进和提升中国俄苏问题的研究方法,对于学术的进步、知识的积累与传承以及在外交实践中更好地维护和拓展中国国家利益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剖析400年来俄国之于中国的影响和意义入手,回顾总结了中国俄苏问题研究的主要历程、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并从多个方面提出了深化中国俄苏研究的方法论选项:要将中俄关系置于由历史发展、国际比较、中国利益三个坐标轴共同组成的立体空间中加以审视;要打破学科界限,合理利用不同学科的范式、理论与方法,实现跨学科的研究;要突破学科内部不同研究方向的界限,做到“既专又通”;要实现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的融会贯通,在现实关照中回顾历史,在历史背景下把握现实;要广泛借鉴俄苏研究的世界经验,实现俄苏问题研究的不断创新。 

〔关词〕俄苏研究  中俄关系  学术史  方法论

〔作者简介〕冯玉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