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东研究中心举办“复旦中东名家讲坛”第七讲

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691

 2023年1月6日,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举办“复旦中东名家讲坛”第七讲。中东研究中心孙德刚研究员、邹志强研究员、张屹峰副教授、廖静副教授、杜东辉博士后以及校内外师生近300人参加此次线上学术活动。

“复旦中东名家讲坛”第七讲主题是“区域国别学视角下的中东问题研究”,由廖静副教授主持,孙德刚研究员担任对话嘉宾。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阿拉伯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罗林教授从“东方学”的概念出发,探讨了中东区域国别研究的欧洲中心主义阶段和美国中心主义阶段,分析了每个阶段中东区域国别研究的政治目标、学科布局、重点内容及代表性成果,考察了中国特色中东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历程、机构设置和研究不足。罗林教授结合自己刚刚出版的著作《区域国别学:学科建构与理论创新》,指出区域国别学上升为交叉学科一级学科,旨在打破传统文科基础学科内部的壁垒,促进文学、政治学、历史学和经济学等涉及区域国别研究的学科之间交叉与融合,围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推动跨学科联合攻关,以交叉促融合,以融合促创新,在区域与国别综合研究、专题研究和理论研究三大领域形成中国的自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学科体系与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

在互动环节,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余建华副所长、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金忠杰副院长、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韩志斌所长和李福泉副所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丁隆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马晓霖院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李林主任、南京大学米寿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田文林教授等就中国区域国别学建设路径、二级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学科转型、田野调查等问题,与主讲嘉宾展开讨论。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10月,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5人。“复旦中东名家讲坛”是中心的重要学术品牌,迄今已邀请5位大使、11位著名中东问题专家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中东研究重大历史、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科建设、区域与国别研究和中国特色中东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