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孙德刚:《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机制构建与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408

孙德刚:《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机制构建与发展前景》,载《当代世界》,2023年第1期,第46—52页。

【内容提要】阿拉伯世界是中国对发展中地区开展交往的重要对象,多边机制是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平台。 七十余年来,中阿关系从政治伙伴到战略伙伴,从双边合作到多边协作,形成了综合型机制、专题型机制和复合型机制。 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机制的创立,对于新时代中阿合作机制化建设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中阿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 从顺势到谋势,巩固存量、扩大增量、提高质量,共同打造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展望未来,中阿双方可在原有 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在地区安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全球治理等领域的合作。

【关键词】中阿关系;中阿命运共同体;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阿合作论坛;多边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