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冯玉军等:《俄罗斯保守主义价值观外交评析》

发布时间:2023-01-31浏览次数:1258

冯玉军,文龙杰:《俄罗斯保守主义价值观外交评析》,载《国际论坛》,2023年第1期,第139—154页。

摘要:基于对以新自由主义为导向的俄罗斯社会转型的反思以及对冷战后新自由主义占据主导地位的国际秩序的反动,以国家主义、民粹主义、反自由主义和反西方主义为思想内核的保守主义在普京执政之后日趋成型并逐渐成为俄罗斯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在近年的外交实践中,俄罗斯充分运用保守主义理念,利用文化、宗教、种族、身份政治等工具,谋求为其内外政策获取更广泛国际支持。俄罗斯通过推行保守主义价值观外交,一度成为国际保守主义力量的中心,获得了相应的国际号召力和影响力,并为其推行对外政策创造了一定空间。然而,俄罗斯的保守主义价值观外交既弥漫着根深蒂固的弥赛亚意识,也隐藏着机会主义和工具主义的底色,特别是其“以虚拟的文化疆域代替实际的主权疆域”的认知与行动同其倡导的尊重国家主权的高调宣示背道而驰。随着俄罗斯对外行为的激进性日益凸显,其保守主义价值观外交在国际上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和反弹。 

关键词:俄罗斯;保守主义;国家主义;民粹主义;价值观外交;普京;

基金资助: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后疫情时代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与对外政策研究”(项目编号:21BGJ001); 教育部2021年度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规划课题“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的俄罗斯能源战略调整与中俄能源合作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21-N02)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