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印度基金会代表团回访我校 第二次“复旦中印关系对话”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10-12浏览次数:347

2015109日,印度重要国际问题智库“印度基金会”(India Foundation)代表团在印度国会议员、印度人民党首席发言人、基金会主任阿克巴(M J Akbar)先生率领下访问复旦大学,举行了双边学术交流活动。复旦大学副校长许征会见了印度基金会代表团一行。

访问期间,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印度基金会共同组织开展了第二次“中印关系对话”。本届对话以“中印关系:机遇、挑战与前景”为主题。除了复旦和印度基金会学者以外,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所(IDSA)、S. P. Mukherjee研究基金会、《组织者周刊》(Organiser Weekly)以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学者也出席了会议。中印双方代表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对话,并就此后如何改进和完善未来“复旦中印对话”项目提出了改进意见。

“复旦中印对话”机制于去年正式确立,是我校“中外大国与人文对话系列机制”的重要一环。首届“复旦中印对话”于201412月在印度新德里成功举行。“复旦中印对话”旨在通过中印双方重要智库的合作,发展出具备一定影响力的二轨对话机制,推动对印度、中印关系和南亚地区的研究,服务于我国的南亚、尤其是对印外交工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