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我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举行有关欧洲事务政策报告发布会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863

  2023年2月26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与上海欧洲学会共同主办了一场政策报告发布会暨中欧关系学术研讨会。发布会暨研讨会共邀请来自复旦大学、上海欧洲学会、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上海社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多家上海的大学和学术机构的专家与学者与会。

  在发布会上,两份政策报告的作者分别做了发言。这两份报告题为《欧洲对华政策报告(2022)》和《欧盟的大国和地区政策(2022)》,其中,前一份报告阐述和分析了2022年度欧盟及部分欧洲国家的对华政策基本内容、政策背景、政策动机和未来发展趋势;后一份报告则阐述和分析了2022年欧盟针对下列国家和地区——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日本、东盟、中东、非洲、拉美——的政策内涵及其调整的原因、背景和影响等。

  在接下来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俄乌冲突背景下欧洲一体化的挑战、国际格局大转换下中欧关系发展趋势、中美俄欧印等大国关系、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改革”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和富有建设性的交流与研讨。

  上述两份政策报告全文见如下链接。

2022年欧洲对华政策报告.pdf

2022年欧盟的大国和地区政策.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