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十四期谈如何写好开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2645

 2021412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第十四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羽成学社”)在美国研究中心212会议室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如何写好一篇开题报告”,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简称“国务学院”)博士生韩梦雨、薛星杰主讲,国研院研究院孙德刚研究员、严少华青年副研究员、温尧助理研究员参与点评讨论。来自国务学院的3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期工作坊。

韩梦雨同学介绍了其开题报告《战后美国经济外交的演化逻辑与动力机制:对外贸易视角》的主要框架,分享了开题报告写作的方法和经验。

(国务学院博士生韩梦雨介绍其开题报告)

薛星杰同学从写作思路、概念界定等方面介绍了其开题报告《政党及政党制度在对外关系中的影响》,并就写作难点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写作建议。

(国务学院博士生薛星杰介绍其开题报告)

点评环节中,孙德刚老师分享了论文的写作经验,特别点出了开题报告中的选题、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的写作要求。

(研究院孙德刚研究员点评)

严少华老师指出了两篇开题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调研究问题要更加聚焦,并分享了概念界定和文献梳理的写作方法。

(研究院严少华青年副研究员点评)

现场其他同学也纷纷提出开题报告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

(第十四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