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46期“国研沙龙”谈百年变局下的土耳其内政外交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2729

2021年11月9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第46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212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为“百年变局下的土耳其内政外交”,由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筹)邹志强青年研究员主讲。沙龙由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研究员主持,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教授刘义点评。研究院林民旺研究员、孙德刚研究员、温尧助理研究员、杜东辉博士后, 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张屹峰副研究员、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姚景晨讲师、复旦发展研究院梁斌博士后等2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邹志强主讲“百年变局下的土耳其内政外交”)

邹志强从土耳其的复杂多元的身份、活跃而强势的外交出发,介绍了中东百年变局下的土耳其、土耳其的内政变迁和外交转型等内容,对土耳其外交转型的动因与前景做了分析,并就如何认识充满矛盾和不确定性的土耳其、土耳其国别研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对现状的不满、追求大国地位和战略自主、国内政治等因素共同推动土耳其成为一个更具挑战性的国际行为体,强势外交政策体现了其与国际体系之间的紧张关系,与多方之间产生了较为激烈的冲突与碰撞,同时在合作与博弈中不断进行调适,试图在国际体系中寻找一个对己最为有利的位置,这也是其外交转型尚未完成的表现。外界需要从长时段和内外互动的角度、用转型发展的眼光看待土耳其,避免非此即彼、简单化、静态、急于定性的模式化分析,未来应积极拓展“土耳其+”研究,寻找国别研究的新增长点。

(刘义教授担任本期国研沙龙的点评嘉宾)

随后,刘义教授对邹志强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土耳其正发党的确创造了执政奇迹,2023年土耳其建国百年是一个重要节点,值得高度关注,并就土耳其的发展前景、土耳其与地区及欧美关系、看待土耳其的中国立场等问题进行了对话。

(祁怀高副院长主持本期国研沙龙)

参与讲座的多位师生对土耳其的外交认知、军政关系、领导人因素、与西方之间的军售之争、与其他地区大国的争夺、历史因素和民族主义情绪对外交的影响、经济发展与对外政策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评论和提问,邹志强青年研究员做了回应和交流。

(本期国研沙龙活动的现场照)  

第46期“国研沙龙”主讲人邹志强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筹)青年研究员。他曾在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赴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学等机构访学、研修,在加入复旦大学之前,他曾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邹志强的研究领域包括中东经济问题和土耳其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