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十一届复旦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2613

2021年11月4日,第十一届复旦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会议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复旦中国周边中心”)承办。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中美竞合背景下的亚洲安全与发展”。来自11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会议研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致开幕词。会议分四个阶段举行。

第一阶段的议题为“如何管控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竞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洲太平洋学院战略与防务研究中心教授Hugh White、印尼前副外长、印尼外交政策协会主席 Dino Patti Djalal、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左希迎、日本东京大学法学政治学研究科名誉教授小原雅博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围绕上述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主持人系复旦中国周边中心主任杨健。

第二阶段,伊朗德黑兰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Mohammed Reza Takhshid、北京大学中东中心主任吴冰冰、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韩国亚洲大学中美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兴圭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李枏就“地区热点问题的管控”这一议题作了发言并进行讨论。主持人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张家栋。

“区域组织作用与多边主义”系第三阶段议题。参会发言的专家包括布鲁金斯多哈中心(卡塔尔)客座研究员、法国凯致商学院地缘政治研究主任、阿尔及利亚籍专家 Yahia Zoubir,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国际关系系副教授Andrey Gubin,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张昕,马来西亚国立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Kuik Cheng-Chwee 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魏玲。各位专家从多个角度分享了其深度思考。主持人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教授。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教授贺平主持了第四阶段的会议,议题为“重新思考全球化与区域化”。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部教授和田洋典、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王中美、泰国发展研究所经济情报局主任 Kirida Bhaopichitr、印度新德里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Aravind Yelery 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沈铭辉先后发言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复旦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自2013年开始举行,去年邀请外国学者参加了部分议题的讨论,今年首次举办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