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王广涛:《东亚视域下的日本排外主义——历史演变与政治逻辑》

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113

王广涛:《东亚视域下的日本排外主义——历史演变与政治逻辑》,载《探索与争鸣》,2022年第11期,第91—100页。

摘要:近年来,排外主义运动在发达国家甚嚣尘上。欧美等国的排外主义聚焦于外来移民,而日本的排外主义与此有着很大区别,其攻击对象主要是东亚邻国人。日本排外主义的发生与日本战前时期的殖民统治、战后时期的战争责任认识问题以及当前东亚地缘政治形势变化所引发的系统效应密切相关。考察日本排外主义的历史演变可以发现,作为“恐惧论”和作为“优越论”的排外主义曾长期主导日本排外主义的话语空间。日本排外主义形成与发展的背后体现着鲜明的政治逻辑,东亚国家间关系的发展演变对此有着直接影响。当下的全球性排外主义思潮则进一步强化了日本排外主义的势头。

关键词:排外主义;“在特会”;在日朝鲜人·韩国人;仇恨言论

基金资助: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冷战后日本右翼势力的谱系构成与发展演变研究”(2018EGJ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