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53期“国研沙龙”谈新冠疫情下的日本经济与社会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284

  2023年3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第53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在日本研究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国研沙龙的主题为“新冠疫情下的日本经济与社会--聚焦微观经济主体的分析”,由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姜茗予助理研究员主讲,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研究员主持,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贺平教授点评。来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经济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旅游学系等院系的2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期国研沙龙。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姜茗予博士主讲《新冠疫情下的日本经济与社会--聚焦微观经济主体的分析》)

(第53期“国研沙龙”现场)

姜茗予探讨了日本疫情下关于微观经济主体的两个重要课题。其中之一是新冠疫情下日本政府对企业与个人的支援政策及启示;另一个是疫情期间在家办公对生产效率的影响。她指出,面临突发的经济危机,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必须决定如何以及在何种程度上干预市场。新冠疫情期间,日本经济受到的负面冲击小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这与日本政府实施了较为充分的企业和居民支援政策,及时改善了微观经济主体的状况密切相关。但是,我们也需要关注日本的政策中存在过度支援而使效率低下的企业得以存续、包括女性劳动者在内的受影响较大的弱势群体未得到充分的支援、在平衡恢复经济发展与保障国民健康之间存在矛盾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微观经济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石,面对疫情的长期化风险,相关支援政策的方式选择与实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是重要的课题。有鉴于此,总结日本经验对我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此外,姜茗予还介绍了如何使用日本的调查数据实证分析居家办公对生产效率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整体而言,员工在日本疫情期间的居家办公对生产效率存在积极的影响。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平教授进行点评)

在点评环节,贺平分享了四点后续研究的思考:第一,有必要从政治和经济双向互动的视角看待疫情期间日本政府对企业和个人的援助;第二,对日本政策决策的考察需要置于日本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和长期传统下;第三,本次讲座涉及的主题对于“预算政治”研究亦是难得的案例;第四,如何在微观研究与宏观研究、量化方法与质性路径之间形成互补值得进一步探索。

(复旦国研院副院长祁怀高研究员主持第53期“国研沙龙”)

参加讲座的师生就疫情期间日本政府支援政策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日本雇佣制度的变迁、日本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政策及启示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参加第53期“国研沙龙”的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姜茗予博士近照)

第53期“国研沙龙”主讲人姜茗予,现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院日本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曾任日本神户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研究员。她于2022年3月取得日本神户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于2022年7月加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方向为日本经济、日本经济政策效应评估等,论文见《现代日本经济》、《消费经济》、Ageing and Society等。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自1990年7月成立后,始终以中日关系为主线,以经济为重点,全面开展对日本和东亚的研究和交流。三十余年来,日本经济、中日经济关系一直是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学术耕耘的重点议题和特色领域。姜茗予助理研究员的加盟,为赓续中心的传统、推动相关研究的继往开来注入了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