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澎湃新闻:林民旺:大外交|G20外长会联合声明流产,“雄心”印度的平衡术还管用吗

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58

(来源:澎湃新闻,2023年3月3日

3月2日,于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在未达成联合声明的情况下闭幕。这场会议发布了主席总结和成果文件,呼吁加强合作和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尽管如此,俄乌冲突仍如外界预期的那样在外长会议上成为各方争执不下的议题。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日,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闭幕,主席国印度发表总结成果文件。视觉中国 图

“我们无法调和,因为各方对俄乌冲突持有不同的观点。”印度外长苏杰生在会后表示。但苏杰生强调,G20成员国还是在涉及发展中国家关切的大多数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比如加强多边主义、促进粮食和能源安全、气候变化、性别议题和反恐怖主义。“如果我们在所有问题上都能展开完美的思想交流,我们本可以达成一个联合声明。”

实际上,印度提前公布的外长会议程中并未直接包含乌克兰危机问题,作为东道主的印度在俄乌问题上则长期坚持平衡的外交立场,并谋求利益最大化。“目前印度在俄乌问题上的政策是符合其国家利益的,所以作出调整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林民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在外长会议期间,发达国家能给印度的最好支持就是避开俄乌冲突等有争议的问题,专注于发展。俄乌冲突不仅加剧了冲突各方之间的分歧,也加剧了全球范围内的分歧。如何引导 G20 走向团结而非分裂,这一问题是摆在印度外交面前的挑战。”印度前驻外使节、印度金达尔全球大学教授吉腾德拉·纳特·米斯拉(Jitendra Nath Misra)对澎湃新闻说。

印度外交的考验

去年12月1日,印度从印尼手中接过G20轮值主席国职位。早在当年9月,印度外交部就发表声明说,在印度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西将组成三驾马车(现任、前任和下任G20主席国),“这将是三驾马车首次由三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组成,这会为它们(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大的发言权。”

作为G20轮值主席国,印度会在50多个城市就32个不同工作流程举办超过200场G20相关会议。这一系列会议的“高潮”是预计今年9月在新德里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G20会议的举行将展示印度在影响全球经济的关键问题上制定议程和展开讨论的能力。尤其是在当下,新冠大流行和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影响深远。”负责新兴市场研究并曾在印度任教的法国里昂商学院国际商业和战略教授莫希·阿南德(Mohit Anand)对澎湃新闻说。

莫希·阿南德认为,G20将检验印度在多边外交平台上的影响力。“印度旨在实现结构转型,推动更大的增长、繁荣和公平。其中的挑战之一将是如何弥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对G20的愿景和成果上的分歧。”

纳特·米斯拉告诉澎湃新闻,印度希望G20会议的重点是增长、经济、抗灾能力(disaster resilience)、跨国犯罪、食品和能源安全、金融稳定和反腐败。令人担忧的是,俄乌冲突的议题可能会掩盖这些问题,

俄乌冲突全面爆发后,印度长期坚持平衡的外交立场,并希望彰显自己“区域大国”的身份:加强与美西方国家的经济、军事、政治合作,同时又拒绝加入对俄罗斯的制裁;保持甚至加大了和俄罗斯在军事、能源、经贸等传统领域的合作,但又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当下“不是战争的年代”。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今年2月,印度政府在G20财长会议上重申,其有关俄乌冲突的立场是“对话和外交”。

莫希·阿南德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印度既不支持战争,但也不想动摇印度与俄罗斯“全天候的友谊和深厚的战略伙伴关系”。对印度而言,与俄罗斯保持合作是符合自身国家利益的,这背后包括俄罗斯在历史上对印度提供的多次支持、印度大量国防装备来自俄罗斯、俄罗斯的平价石油有利于印度应对通胀等因素。印度商务部数据显示,在印度本财年的前10个月里,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量较此前激增了近400%。

但随着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施压姿态愈发激烈,西方国家在俄罗斯问题上对印度施加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日本外相林芳正以考虑日本国会日程等因素为由缺席了此次G20外长会议,是首位缺席G20外长会议的日本外相,这让印度“感到不解”。外长会期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做了简短会面,尽管这是双方自俄罗斯于2022年2月发起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以来首次面对面交谈,但美方称自身继续全面支持乌克兰等立场并无变化。

林民旺对澎湃新闻分析说,相比去年2月,印度在俄乌冲突上的基本立场实际上在“不断后退”,“印度总理莫迪已跟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电话,莫迪还拒绝访问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但在经贸行为和政治表态上,印度改变原有举措的可能性非常低。

“印尼采取了类似印度的立场,在去年成功召开了G20峰会,成为先例。印度强调,要按照去年G20的经验,所以会继续坚持其自身在俄乌问题上的立场,哪怕日本、美国等美西方国家会对印度施加较大的压力。”林民旺说。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G20外长会议发布了主席总结和成果文件,呼吁加强合作和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文件强调,当今世界面临多方面挑战,包括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进展缓慢、气候变化、污染、经济放缓、债务困扰、疫后复苏不均衡、贫困和不平等加剧、粮食和能源安全威胁、全球供应链中断,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冲突加剧等。

全球南方代言人?

纳特·米斯拉向澎湃新闻表示,印度认识到,受战争、恐怖主义、疫情、供应链中断、气候变化、金融危机和债务影响最大的是发展中国家,印度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关切。

路透社早前援引印度外交部一位匿名官员的话报道称,莫迪政府希望G20外长会议聚焦气候变化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不想让俄乌冲突议题主导这次会议。这位官员还说,新德里想继续成为“全球南方”(Global South,代指发展中国家)的代言人,希望G20讨论全球南方的议题。

今年1月,印度举行了“全球南方国家之声”线上峰会,讨论发展中国家金融发展和能源安全等问题,对1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首脑、外长和财长发出了邀请。“面对新冠大流行和全球经济放缓,一些最脆弱的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印度希望在气候融资、农业和能源安全、卫生、贸易等相关领域扩大南半球的声音。”莫希·阿南德对澎湃新闻表示。

莫希·阿南德分析说,印度希望以G20主席国身份解决数个与发展中国家有关的问题,包括债务困境、贸易与投资等。印度也与美国、日本、欧盟国家等发达国家保持密切联系,与这些国家在清洁能源转型、基础设施、环境和气候可持续性、健康问题等领域建立技术和投资伙伴关系。

G20作为多边外交平台,其本意是回应全球范围内的经济问题。“G20的重点领域是贸易和投资。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投资政策合作与协调,促进包容和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对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都至关重要。”莫希·阿南德说。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方面的“发展中国家”倡议似乎并不包括中国。尽管印度向中国方面通报了1月“全球南方国家之声”线上峰会的安排,但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并未在这场峰会上获得位置。

印度知名战略学者、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贾·莫汉(C. Raja Mohan)今年2月在《外交政策》撰文称,印度对全球南方议程的热情不应被“误解”,印度对与西方建立更强关系的兴趣并未减少。拉贾·莫汉称,今年1月的“全球南方国家之声”峰会就没有再大幅提及反对西方的声音。印度与发展中国家重新接触、与西方国家加强接触是一种“双重取向”。拉贾·莫汉称,印度不希望只有中国能对发展中国家施加影响,在自身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印度还可以“填补西方在全球南方的空白”。

3月3日,缺席G20外长会议的日本外相林芳正前往印度参与日美澳印“四边机制”(Quad)外长会议。“四边机制”参与国还在协调于今年5月下旬在澳大利亚举行首长会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3月3日举行的“四边机制”将探讨俄乌冲突和所谓的“印太战略”,中国被认为是针对的对象。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秦刚参与G20外长会期间会见了东道国印度外长苏杰生。印度媒体则报道称,苏杰生对中印关系的修辞仍是“不正常的”。纳特·米斯拉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强调了印度在中印边境冲突上的立场不变,但他也认为,G20外长会为两国外长就结束僵局进行坦诚对话提供了机会。

秦刚3月2日会见苏杰生时说,中印在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推进南南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中方支持印方履行二十国集团主席国职责,愿加强沟通合作,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场边外交活动更多是礼节性行为。但中印外长的会晤对改善中印关系氛围的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在G20相关会议的举办上,中国和印度立场比较接近,中国对G20的举办提供了支持。外长碰面、中方支持G20等对中印关系都是积极信号,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林民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