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孙德刚等:《阿富汗和伊朗跨界河流 治理的双重困境》

发布时间:2023-03-11浏览次数:236

孙德刚、章捷莹:《阿富汗和伊朗跨界河流 治理的双重困境》,载《国际展望》,2023年第2期,第79—101页。

【内容摘要】当前,国际水资源争端升级,跨界河流治理成为全球治理的重点和难点。跨界河流治理有霸权护持、议题补偿、制度嵌入和身份建构四种模式。同为伊斯兰国家、社会同质化、经济联系密切的阿富汗和伊朗之间的水资源争端白热化,其背后是两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上游弱国阿富汗拥有地理区位优势,掌握开发主动权;下游强国伊朗拥有政治经济优势,掌握外交主动权。权力平衡是两国跨界河流治理困境的内部根源。另一方面,美国占领阿富汗后为遏制伊朗而支持阿富汗,印度出于对抗巴基斯坦的目的而支持阿富汗,第三方的选边站队导致水资源争端国际化。域内外大国的权力斗争是两国跨界河流治理困境的外部原因。要破解上下游、域内外双重困境,两国应在跨界河流治理中对内抑制资源民族主义,对外获得必要的国际发展和安全援助,从利益共生到安全共生,从单边治理到全流域共治,建立跨界河流命运共同体。

【关键词】跨界河流治理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

【作者简介】孙德刚,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上海邮编:200433);章捷莹,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上海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