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冯玉军:《国际能源大变局下的中国能源安全》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603

冯玉军:《国际能源大变局下的中国能源安全》,载《国际经济评论》,2023年第1期,第38—52页。

摘要:当前,世界能源体系受到能源技术革命、全球能源转型、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蔓延以及俄乌危机持续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既经历着全球能源生产消费格局加速调整、人类能源消费日益低碳化的历史性变化,也呈现出世界能源市场急剧波动、国际能源地缘政治竞争加剧的阶段性场景。在世界能源体系的变局之下,维护中国能源安全既迎来诸多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国际能源大变局下,中国需要着眼世界趋势、立足本国国情,从底层逻辑入手拓宽视野和思路,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关键词:国际能源大变局;中国;能源安全;能源革命;能源转型;

基金资助: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后疫情时代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与对外政策研究”(项目编号:21BGJ001); 教育部2021年度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规划课题“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的俄罗斯能源战略调整与中俄能源合作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21-N0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