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王浩:《结构、议程与整合困境:2022年中期选举后美国的政党政治走向》

发布时间:2023-01-17浏览次数:79

王浩:《结构、议程与整合困境:2022年中期选举后美国的政党政治走向》,载《统一战线学研究》,2023年第1期,第118-129页。

摘要:刚刚落幕的2022年中期选举重塑了美国的政治格局,将给选后美国政党政治的走向带来深刻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政党政治的结构、议程与整合三个方面。就结构而言,以两党极化和党内分化为特征的政党政治“双重极化”将进一步加剧。就议程而言,“经济优先”与“文化战争”两大核心议程间的张力会愈发显著。就整合而言,民主、共和两党内部都会出现更大的整合困境:民主党内进步派、温和派与中右派以及共和党内“特朗普化”与“去特朗普化”之间的较量将更为复杂。政党政治结构、政党政治议程与政党政治整合揭示了美国政治乱象背后的逻辑主线,也表明自2016年大选开始,美国的政党政治已经开启中长期意义上的转型重组进程。美国政党政治的乱象集中反映出西方民主政治的内在弊病,尤其是政治极化与社会分裂使国内治理赤字不断上升、政治民主质量显著下降,并且这些乱象还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美国的对华政策。中国应对此有充分认识并预为之谋。

关键词:美国政治;政党政治;政治极化;认同政治;2022年中期选举;

基金资助: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美国国内政治和外交政策源头本质研究”(2021MZD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