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王浩:《权力、政治、结构:重释美国大战略的演化逻辑与历史周期》

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65

王浩:《权力、政治、结构:重释美国大战略的演化逻辑与历史周期》,载《国际关系研究》,2023年第1期,第62—86页。

摘要:近年来,美国大战略的深层调整成为备受学界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无论是特朗普政府对自由主义传统的背离,还是拜登政府执政后自由主义的重振乏力,都表明美国大战略已走到一个重要拐点。为了对此进行论证,本文将以三大既有研究范式——国际体系中心范式、新古典现实主义和国内政治中心范式——为基础,构建一个由权力、政治和结构互动形成的分析框架,重释美国大战略的演化逻辑与历史周期。在该框架中,权力决定了美国大战略底色,国内政治博弈与国际体系结构则交互驱动着其演化。在权力崛起/强势期,美国大战略底色是扩张,其演化由国内政治博弈驱动。在权力衰落/弱势期,美国大战略底色是收缩,其演化由国际体系结构驱动。基于此,美国大战略的历史周期将被重划为三个“75年”:(1)权力弱势—收缩底色下由国际体系多极结构塑造的孤立主义周期(1789~1864);(2)权力崛起—扩张底色下由国内政治零和博弈塑造的现实主义周期(1865~1940);(3)权力强势—扩张底色下由国内政治正和博弈塑造的自由主义周期(1941~2016)。2017年以来,收缩底色再现表明权力的相对衰落使美国大战略开启了新的周期,其形态将是由国际体系结构驱动的现实制度主义。

关键词:美国大战略;权力;国内政治;国际体系;自由主义

基金资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美国政治转型对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19YJCGJW012)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