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文汇报》:邹志强:视点 | 沙伊复交对中东局势外溢效应正快速显现,为地区国家关系缓和提供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493

(来源:《文汇报》,2023年3月16日第7版

在中方的斡旋和主持下,沙特和伊朗10日正式宣布实现和解,同意恢复外交关系。消息一经公布就引发了全球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中国在其中所扮演的突出角色更是受到普遍盛赞。这无疑将对中东地区局势产生重大而积极影响,其外溢效应正在快速显现。

沙伊复交带来多重积极效应

首先,沙伊复交扭转了中东两大地区强国之间的对抗性关系,探索和平共处的新模式。沙伊积怨已久、矛盾复杂、影响深远,夹杂着历史、民族、教派和地缘政治等多种因素的两国阵营化对抗塑造了近年来的海湾与中东地区格局,深刻影响着地区热点问题和地区国际关系的走向。

实际上,伊朗不认为海湾阿拉伯国家构成根本性威胁,加之近来伊朗国内动荡和外部制裁加剧,战略与经济压力均快速上升,希望与沙特尽快完成和解。而沙特对地区问题的看法与政策酝酿新的变化,对美国的不信任上升,努力追求战略自主,希望重新平衡与各方的关系,实现与伊朗的关系破局是关键。沙特和伊朗这一对关系长期对立而又对地区局势具有关键影响的中东大国实现正式复交,不是在强压之下的止步于恢复外交关系的消极式“冷和平”,而是寻求以合作促和平的积极式“暖和解”。

沙伊两国不仅决定恢复中断7年的外交关系,同时计划恢复20多年前签署的安全合作协定和经济社会领域合作总协定,通过各领域合作加强双边互信和共同利益基础,重新寻求建立持久、双赢的双边关系。

其次,沙伊复交为中东国际关系的整体缓和及地区格局的局部重塑提供了新动力。2020年以来,中东国家一改前几年的紧张对抗态势,相互间关系出现了持续缓和势头,以色列与多个阿拉伯国家实现建交;土耳其与以色列、阿联酋、沙特、埃及等国之间关系全面改善;多个阿拉伯国家及土耳其计划恢复、提升与叙利亚的外交关系;部分阿拉伯国家寻求改善与伊朗的关系等。

沙伊复交不仅成为中东国家间关系改善的新成果和新高潮,更为地区国家间关系加快缓和提供了良好氛围,将带动伊朗、叙利亚、卡塔尔等国外交环境的改善。由于沙伊关系影响中东地区多国的外交政策意愿与选择,两国复交进一步减轻了其他国家与伊朗、叙利亚改善关系的阻力。在此背景下,伊朗可以与更多地区国家开展对话沟通、降低战略疑虑、加强务实合作,推动中东地区格局的重塑。沙伊复交协议公布的第二天即3月11日,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宣布,计划恢复与叙利亚的外交关系级别并互派大使,自2012年起一直处于断交状态的两国可能将很快恢复外交关系。预计接下来还将有更多的地区国家选择跟进,叙利亚的国际环境将得到更大改善,中东国家间关系将延续改善的积极势头。

第三,沙伊复交将为中东地区热点问题降温乃至最终解决提供新思路。沙伊关系不仅事关海湾地区稳定,也关系到中东地区多个国家和多个热点问题的走势,过去多年来伊拉克、黎巴嫩、叙利亚、也门等国局势背后都有沙伊竞争与对抗的身影。因此,此次沙伊复交可以有效降低中东地缘政治紧张程度及冲突升级风险,并为解决一系列地区热点问题创造有利条件。特别是这有助于推动也门冲突的降温,有利于维护伊拉克、黎巴嫩等国的稳定,对于叙利亚问题、利比亚问题以及摩洛哥与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争端等也有积极的示范效应与借鉴意义。从长远来看,这也为中东国家通过自主协商直面敏感问题、化解复杂矛盾、重塑更有利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新思路,有助于构建海湾地区安全新架构,从根本上解决中东国家间的安全困境,降低中东地缘政治对抗与冲突风险。

后沙伊复交时代中东地区更需保持耐心

在看到沙伊复交对中东地区局势带来积极效应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众多中东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其不可能一夕之间或短期内得到解决,在对地区局势保持乐观的同时仍需耐心和谨慎。

就沙伊关系来说,恢复外交关系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两国间矛盾并没有消失,双边关系依然十分脆弱。未来双方如何通过对话合作建立互信、进而实现双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真正实现以发展促和平,沙伊两国和国际社会都需要保持耐心。

就地区热点问题来说,缓和沙伊两国关系虽说是抓住了解决一众中东问题的“牛鼻子”,但相关问题成因复杂,牵涉到的内外因素与主体众多,并不是沙伊两国所能完全决定的,指望叙利亚问题、也门问题、黎巴嫩问题、伊拉克局势等任一问题在短期内顺利解决都是不现实的。

最后,还有少部分国家并不愿意看到沙伊和解,可能会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对冲性操作。对地区国际关系产生复杂影响。与伊朗不共戴天的以色列可能是唯一不愿意看到沙伊复交的中东国家,这将使2020年以来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和解效果大打折扣。而美国惯于通过挑动地区对抗来维护自身霸权,极力以伊朗为靶子重塑盟友体系,服务于大国竞争议程,其构建反伊朗联盟的努力受到此次沙伊复交的冲击,更不愿意看到中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提升。

此次成功斡旋沙伊复交积极带来的积极效应,表明中国的中东外交政策立场经受住了历史考验,得到地区国家的高度认可,也预示着中国将中东地区事务中发挥更为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但既要充分认识到中东地区问题的复杂性,更应谨防落入大国在中东地区的博弈陷阱。

作者:邹志强(作者系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