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中东研究中心与上外中东研究所举办中东形势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328

  2023年3月16日,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孙德刚、殷之光、邹志强、张屹峰、张楚楚、廖静、杜东辉等研究人员一行7人访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双方就如何加强科研合作以及当前中东形势与中国中东外交进行了研讨。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副所长余泳副研究员及章远、赵军、韩建伟、包澄章、文少彪等研究人员出席交流研讨活动。

  丁俊所长对孙德刚主任一行到访表示欢迎,感谢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对上外中东研究所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提供的支持,期待今后双方不断深化合作。他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东地区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待深入探讨,两家中东研究机构应在联合课题攻关、学术研究、国际交流、资政服务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加强协同,为推动区域国别学建设、中东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贡献力量。

  孙德刚主任感谢上外中东研究所的接待和大力支持,介绍了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的重点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他指出,复旦中东研究中心以培养掌握对象国语言、了解当地国家社情、具有世界情怀的中东研究专业化人才为己任,与国内外中东研究机构密切合作,参与中国特色中东学建设,构建中东研究跨学科知识体系,与上外中东所一道打造上海、“长三角”、全国及全球中东研究学术共同体。

  在中东问题座谈会上,两家机构的研究人员就当前海湾安全形势、沙特与伊朗复交、土耳其大选、中国中东外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