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孙德刚、武桐雨:“论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党外交”

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2489

孙德刚、武桐雨:"论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党外交",

载《阿拉伯世界研究》2021年第4期。

摘 要: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依靠政府外交、政党外交、公共外交与民间外交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网。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党外交以机制统筹为理念,以中联部为实施主体,以阿拉伯国家政党、政治组织、政治领导人、媒体和智库为合作对象,通过召开中阿政党对话会、签订政党合作备忘录、举办政党研修班、促进政党领导人与青年交流等方式,积极配合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整体交流。 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党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有 机组成部分,促进了中阿加强政治互信、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共建“一带 一路”和实现民心相通,维护了中国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推动了阿拉伯国家和平与发展事业,丰富了中国特色政党外交的内涵。 

关 键 词: 中阿关系;政党外交;阿拉伯国家政党;党际关系;南南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