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严少华:“欧盟战略自主与中国对欧战略新思维”

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2631

严少华:“欧盟战略自主与中国对欧战略新思维”,

载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第126-136页。

摘要:欧盟战略自主理念正经历从传统大西洋视角向全球视角的转变,并成为欧盟主流政策话语和长远战略目标。欧盟在追求战略自主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对外政策,包括对华政策的调整,也将给中欧关系带来相应的机遇与挑战。从中国的角度看,欧盟战略自主符合中国对构建多极化世界的期待,也有利于欧盟对华政策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在中美之间维持平衡。同时,在战略自主理念下欧盟对政治团结的维护、对经济主权的保护和对地缘政治的抱负也可能对中欧关系带来潜在和现实的挑战。中国应在欧盟战略自主的基础上构建对欧战略新思维,提高欧盟战略定位,支持欧盟战略自主。同时,合理管控中欧分歧,防止欧盟战略自主走向与中国对抗的方向。  

关键词:中国;欧盟;战略自主;中欧关系

作者简介:严少华,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

基金资助:复旦大学2020年度原创科研个性化支持项目“拜登执政背景下欧美对华政策协调研究”(项目批准号:IDH305701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