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祁怀高副院长赴广州深圳相关院校交流

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41

2023323日至25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我院”)祁怀高副院长赴广州和深圳调研相关学术机构的区域国别研究。

323日至24日,祁怀高调研了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简称“暨大国关学院”)。暨大国关学院是东南亚研究和华侨华人研究的学术重镇。祁怀高与暨大国关学院党委书记鞠海龙教授、副院长代帆教授、赵思洋副教授等进行了交流,了解了暨大国关学院在进一步加强东南亚研究和海洋事务研究领域的新举措。祁怀高于324日在暨南大学“天下论坛”系列讲座中给暨大学子主讲了“中国与邻国海洋争议的未来解决”。

  

(祁怀高与暨大国关学院代帆副院长(右)交流后合影,2023323

  

324日,祁怀高调研了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简称“华南师大地科院”)。华南师大地科院是华南地区重要的地理学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华南师大地科院开始开展南海海洋政治地理的跨学科研究和东南亚的政治地理学研究。祁怀高与华南师大地科院院长刘云刚教授、王丰龙研究员、安宁副教授、陈林副教授、黄燕博士后等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华南师大地科院从海洋政治地理角度推进东南亚研究的新举措。祁怀高于324日在华南师大校庆90周年特邀讲座中主讲了“中国与邻国海域划界的方法与实践”。

  

(祁怀高与刘云刚院长(左1)、王丰龙研究员(右1)交流后合影,2023324

  

325日,祁怀高调研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国际事务研究院(简称“IIA CUHK-Shenzhen”或“IIA”)。IIA创立于2020年,致力于打造一个立足深圳、放眼全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思想重镇与政策研究型智库,为区域及国家的战略发展提供政策分析。祁怀高与IIA助理院长袁冉东副研究员、运营主任王心言女士、公共关系主管杨迪雅女士等进行了交流。短短2年多时间,IIA在知名政治经济学专家郑永年教授带领下,已招揽了30多位具有国际视野和跨领域经验的国际化人才。IIA打造科研/培训/平台/政策咨询多位一体运营模式,下设8个研究分中心和1个大数据实验室,以政策报告为主要产品,主办“海纳讲座”和“百川论坛”等各类自主学术交流活动。IIA在校内使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国际事务研究院”,独立法人使用“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管理制度颇具特色。

  

(祁怀高与IIA袁冉东副研究员(右1)、王心言女士(左2)、杨迪雅女士(左1)交流后合影,202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