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周边中心举办“第八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365

  20181116日至17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主办,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称“中国周边中心”)承办的“复旦大学第八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简称“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周边外交:机遇与挑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周边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主持开幕式。国防大学朱成虎少将、外交部亚洲司董书慧参赞分别做主旨演讲。

来自中国外交部、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南海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云南大学等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世界知识出版社、《世界知识》杂志社等新闻出版机构的媒体人共同出席了本届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围绕“中国周边外交综论”、“中国周边大国外交”、“中国周边次区域外交”、“中国周边外交的热点议题”四个专题展开研讨。学者们讨论的具体议题包括:2018年中国周边外交的评估、定位和应对方略;新时代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政治环境、经济环境评估;中美战略博弈与中国周边军事合作;中国与美、俄、日、印等大国在亚洲的互动关系;中国在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南太平洋的次区域外交;朝核问题、南海问题、缅甸若开邦问题等中国周边热点议题。最后,研讨会对2018年中国周边外交的新特点、新突破和新挑战进行系统总结,同时对2019年中国周边外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