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吴心伯院长率外交部专家学者代表团访问美国

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542

20181125—29日,受外交部委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率外交部专家学者代表团一行4人赴美国调研,先后访问了芝加哥和华盛顿,与高校学者、地方官员、制造业企业与协会、联邦及地方议员助手及知名智库专家进行了深入对话,就中期选举后美国的政治、经济和外交形势进行了深入交流。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教授、王浩博士参与调研,外交部美大司也派员一同出访。

在芝加哥,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芝加哥大学、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绍姆堡市、技术与制造业协会以及伊利诺伊州议员选区办公室,就美国政治、美国地方治理以及美国中西部制造业地带经济发展现状同相关专业人士展开讨论。在我驻芝加哥总领馆,吴心伯教授应邀就当前中美关系形势为领馆工作人员做了精彩报告。

在华盛顿,代表团先后访问了美国企业研究所与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两大知名智库,与智库学者就中期选举后的美国政治、经济与中美关系展开对话,更为全面地了解到了当前美国内政外交演变的最新态势。代表团部分成员还拜访了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国务院前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先生。在华盛顿期间,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美大使馆,与徐学渊公使、朱海权参赞等进行了工作交流。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作为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已经连续多年承担外交部政策司、亚洲司以及美大司委托的出国调研访问任务,在外交决策咨询领域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