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南亚研究中心举办“战时印度的旅居华人:1941-1945”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2282

 20211123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简称“南亚研究中心”)以线上方式举行了专题讲座“战时印度的旅居华人:1941-1945”,邀请清华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曹寅主讲,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民旺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及其他相关院校的100多名学生实名参加了讲座。

 曹寅老师以当时中国驻印远征军士兵陈景濂的个人故事切入,通过比对中国、英国和印度等国的多份档案的记录,细致地勾勒出了陈景濂个人在英属印度的行动,如何引发了英印当局对所谓“中国间谍”的恐慌风波。曹寅老师进一步指出,英印当局陷入恐慌的根源来自其“殖民焦虑”。历史上,英国在南亚的殖民扩张中不断树立“假想敌”——先是法国,然后是沙皇俄国,再后来是中国。英印当局的这种“殖民焦虑”后来自然而然地被传递给了独立印度共和国,也成为了现今中印爆发边境对峙冲突的重要心理背景。最后,曹寅老师提出,在进行历史研究时,有必要更多重视底层视角,很多大历史正是无数“小人物”塑造的结果。

 林民旺老师对曹寅老师的讲座进行了评议,特别指出要学习借鉴曹寅老师的研究方法,以“小人物”的研究来展现“大时代”。线上的同学们也提出了很多问题,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曹寅副教授是清华大学唐仲英青年学者(2018),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系博士。他的研究领域为全球史,近现代印度史,中印关系。目前主要关注全球热带地区的基础设施与殖民帝国,以及二十世纪亚洲的战争、移民、和民族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