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54期“国研沙龙”谈越南数字强国战略

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234

       2023411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第54期国际问题研究“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在日本研究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国研沙龙的主题为“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的越南数字强国战略”,由复旦国研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卫华教授主讲,美国研究中心蔡翠红教授点评,祁怀高副院长主持。来自复旦国研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经济学院、新闻学院、旅游学系等多个院系的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期国研沙龙。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卫华教授主讲“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的越南数字强国战略”)

       赵卫华主要介绍了越南对工业革命4.0的认知与数字强国战略的提出、越南数字强国战略的战略目标与主要措施,以及在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越南数字强国战略对中越关系的影响。他指出,随着工业革命4.0的深入发展,数字化领域逐渐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越南是较早注意到上述发展趋势,并以数字强国战略来应对工业革命4.0的国家之一。虽然社会总体发展水平较为落后,但越南在以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互联网和电信业为代表的数字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面对中美战略竞争的加剧,越南提出抓住工业革命4.0和大国竞争带来的机遇,利用本国在数字化领域的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达成其“中等强国”的战略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梦想。

(第54期“国研沙龙”活动现场)

       赵卫华指出,越南数字强国战略涉及社会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对外战略等诸多方面。当前美国图拉拢利用越南作为其在东南亚遏制孤立中国的战略支点,其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将数字领域作为与越南在东南亚合作的重点内容。在此背景下,越南数字强国战略的总体目标、具体举措与未来的走向,不仅事关中越关系的大局和走向,而且更关系到中国在中南半岛和东南亚的地缘安全和国家利益。

       赵卫华认为,在工业革命4.0深入发展的今天,对于中越关系要给予客观理性的看待,既尊重彼此合理的利益诉求,又要高度重视彼此存在的局部分歧,争取通过开诚布公的交流,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争取双赢。同时,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的深入发展,中越两国必须做到知己知彼,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牢固树立起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数字化浪潮深入发展过程中抓住和发掘新的合作增长点,才能化解挑战,将原有的挑战转化为合作的契机,使中越关系行稳致远,实现彼此利益最大化。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蔡翠红教授作点评发言)

       在点评环节,蔡翠红分享了三点后续研究的思考:第一,工业革命4.0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有着不同的内涵,在深入进行相关研究时有必要进一步深化对这两个概念的认识;第二,应进一步明确越南在数字强国战略中取得的具体成效;第三,关于越南的数字强国战略与中国数字强国的异同,有待进一步探索。

       参加讲座的师生就越南数字强国战略对东盟的影响、中南半岛国家在数字领域的竞争与合作、国内政治对数字强国战略的影响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参加第54期“国研沙龙”活动的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第54期“国研沙龙”主讲人赵卫华教授,现为复旦国研院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赵卫华先后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单位公派越南学习和工作五年,他于2016年在复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211月入职复旦国研院。他长期致力于国际政治、历史学与国际法的跨学科交叉互融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越南问题、南海问题和中国周边战略。代表性成果有:《权力扩散视角下的中越南海争端研究》、《中越南海争端解决模式探索—基于区域外大国与国际法因素的分析》、《越南南海政策的调整:演变与实质》等。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于201311月成立,主要关注中国周边外交、中国周边战略、中国海洋战略和国别区域研究,其中东南亚问题和周边海洋问题是中心的重点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