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三届“中美大学智库对话”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3028

 2021127-8日,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与圣地亚哥加州大学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第三届“中美大学智库对话”。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 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院长Caroline FREUND教授圣地亚哥加州大学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学术主任谢淑丽(Susan SHIRK)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中国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南加州大学的中美双方学者参加了此次视频对话会议。

 此次"中美大学智库对话"活动,聚集了中美两国研究双边关系的一流专家学者。其中,中方参会代表包括我校吴心伯教授、信强教授、宋国友教授、赵明昊青年研究员,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锋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刘丰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暨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晨副教授等。美方参会代表包括圣地亚哥加州大学的谢淑丽(Susan SHIRK)教授、David LAKE教授、Richard MADSEN教授、Robert THOMAS教授、Tai Ming CHEUNG教授、Michael DAVIDSON助理教授前任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退役美国中将前美国驻华大使馆武官Karl Winfred EIKENBERRY, 耶鲁大学Arne WESTAD教授,普林斯顿大学Naima GREEN-RILEY助理教授、南加州大学Erin Baggott CARTER助理教授等。

 对话过程中两国学者围绕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第一年中美关系评估、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中美关系的历史经验和重要原则、中美关系中的机遇如何在战略竞争中促进合作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双方专家在坦率积极的氛围中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关切, 从政治、经济、贸易、科技等领域就中美两国如何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分歧、加强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学者展望了影响中美关系的主要因素,分析了当下美国对华政策面临的问题, 认为两国在各领域都要开展深入坦诚的对话, 并在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国际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合作, 并提出新形势下处理中美关系的新框架

中美大学智库对话是中美两国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明确写入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美成果清单第31条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清单第49条。对话的宗旨是搭建中美两国相互研究对方国家的学者尤其是聚焦中美关系研究的学者间互动交流的高端学术性平台塑造和形成一个稳定的中美高端学者组成的共同体人际圈从而更好地促进中美相互理解与谅解。通过举办“中美大学智库对话”开展积极坦诚的沟通对话, 加深智库学者之间的交流与互信, 共同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