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43期“国研沙龙”谈中美软战

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2628

2021421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第43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当前中美软战的根源与趋势”,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主讲。活动由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主持、研究院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教授点评。研究院涂怡超副研究员、温尧助理研究员,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张励助理研究员,复旦大学出版社邬红伟编辑,以及复旦大学相关院系20多名学生参加了该期“国研沙龙”。  

(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主持赵可金教授的演讲)

赵可金教授认为,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科技竞争力和软实力均位居世界第一,美国的盟国体系支撑其全球霸权。百年大变局的核心是中美力量对比变化,而新冠疫情加速了百年大变局。世界经济格局、国际政治格局、全球治理格局、国际思潮格局加速调整,世界进入“一体两翼”、“一球两制”新时代。美国对华软战的核心是政治战。拜登政府通过捍卫新自由主义、重视多边领导力、重视新旧盟友等路径,欲让美国重新领导世界。拜登团队通过建立地缘战略联盟、经济联盟、技术联盟和治理联盟构建对华政策框架。  

(赵可金教授在第43期“国研沙龙”活动中发表演讲)

宋国友教授对赵可金教授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同时指出,中国崛起与美国相对衰落,尤其是新冠疫情对世界政治和中美战略竞争的影响,这是当今时代非常重要的国际现象,对我们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就中美战略竞争、中美步入软战时代、拜登政府的“民主国家联盟”战略、全球供应链安全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研究院宋国友教授点评赵可金教授的演讲)

第43期“国研沙龙”主讲人赵可金教授主要从事外交学理论、中国外交、中美关系等研究。出版各类著作18部,发表SSCICSSCI论文80多篇,先后荣获省部级奖励5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四个一批”优秀人才等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