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办 “美国撤军阿富汗后的地区安全形势”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22浏览次数:140

      2023422日,“美国撤军阿富汗后的地区安全形势”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中巴高等教育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四家单位协办。学术研讨会分为四个议题,分别是“美国地区战略调整与国际反恐形势”、“当前阿富汗安全形势及发展前景”、“美军撤离阿富汗后的南亚地区安全形势”、“美军撤离阿富汗后的中亚地区安全形势”。 

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章节根主持开幕式,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致开幕辞。会议主持人章节根感谢了各位嘉宾和与会者的到来,并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题和议程。冯玉军副院长表示,当前的国际形势非常复杂,世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国际合作反恐已被大国博弈替代。在跨大西洋两岸,美欧的战略关系正在加紧重塑,跨太平洋两岸中美的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为此,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进行战略收缩,势必影响到阿富汗局势及相邻地区形势的重要变化。在美军撤离阿富汗近一年半之际,会议探讨美军撤出阿富汗后的地区安全形势的发展,研究新形势下的地区安全治理,可谓正当其时。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冯玉军致开幕辞)

会议接下来进入专题讨论环节,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高校和智库近30名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另外,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与《国际安全研究》编辑部派代表出席会议。与会专家认为,美军撤离阿富汗后,美国地区战略在发生重要转变,与之相对应的,地区大国、阿富汗周边重要地区和邻国也均在调整其外交与安全政策,南亚、中亚的地区安全机制也处于深刻调整之中。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以及中国外交部发布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为思考中国如何积极应对“后撤军时代”的地区变局,提供了重要指导与依据。

在四个议题讨论完毕后,由复旦大学南亚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做会议总结。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家栋致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