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十八期谈学术论文写作与规范

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0

      2023421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下称“研究院”)第十十八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又称“羽成学社”)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羽成学社活动的主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与规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编审、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主讲,研究院吴心伯院长、林民旺研究员与蔡翠红研究员担任评论人,章节根副研究员担任主持人。来自研究院及国务学院等20多名博士生参加了本期活动。本期羽成学社活动由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协办。


吴心伯院长首先就羽成学社的情况进行了介绍,鼓励博士生同学积极参与学社活动与交流。吴心伯院长以绘画创作为例,指出论文写作可分为“观摩、临摹与创新”三个阶段,建议博士生同学可以对优秀论文进行借鉴学习,通过课程论文进行练笔,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论文构思与写作。


主讲人谭秀英编审以“学术论文写作与规范十问”为题目,就论文选题、行文构思与投稿事项等内容进行了分享。谭秀英编审强调学术论文需满足“问题意识、创新精神、学术规范、结论正确”四方面的基本要求,从时代性、现实性对论文选题进行设计,并依托学科、立足领域来确定选题。在写作方面,谭秀英提出了“题材要新、内容要实、分析要深、文字要精”四方面的技巧。谭秀英编审还以《国际安全研究》办刊经历为例,分享了期刊投稿的流程与注意事项。


会议评论人林民旺研究员表示,博士生同学应秉持专业精神、坚持学品理念,积极投身于国际关系学术的建设。蔡翠红研究员表示,博士生同学的学术之路与论文写作、发表有着紧密的联系,建议同学们关注当下的前沿研究。谭秀英编审还对参会同学提出的关于编辑审校、论文投稿、资料收集与整理等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