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张骥、邢丽菊主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外人文交流》

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509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 大国关系、国际秩序深刻复杂调整, 文明间关系也进入了一个更具挑战性的时期, 民粹主义上升,文化、宗教间冲突局部加剧,一些原本开放、自信的国家在文化、教育、科技交流中奉行保守、民粹的政策。中外人文交流面临新的挑战和逆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世纪大流疫及其经济社会政治后果更是从物理上、心理上、政治上给各国间的人文交流造成了新的障碍。


作为“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丛书”的第三部,本书聚焦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对中外人文交流的影响,呈现两大鲜明路径:一方面, 直面人文交流遭遇的挑战, 对文化间关系的竞争与冲突, 人文交流的“政治化”与“安全化”,疫情带来的冲击与困惑进行深入分析,揭示其原因和机理;另一方面,更加深刻地彰显中国提出“人文交流”这一创新理念和实践在百年变局下的意义,其对于化解文明冲突,在艰难时局中促进人类交融交通,提供新型全球公共产品所具有的不可或缺的价值,并寻求这样的实践路径和方法,在大变局中描绘人类交往的一抹亮色。


目录


丛书总序


百年变局

- 百年变局与新型文化间关系  秦亚青

- 大变局中的中外人文交流新挑战:一种安全化理论视角  毛维准 王钦林

- 新冠肺炎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国际秩序变革  张骥

- 后疫情时代的中外人文交流:机遇与挑战  王文


人文交流理论

- 人文交流:对全球公共产品的贡献  刘永涛

- 人文交流及其在国际关系中的意义  俞沂暄

- 通向世界共同体的两种路径:斯多亚学派与儒家世界主义之比较  陈玉聃 韩善聪(译)

- 学术领域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的模式构建研究  黄昊 钱斯蕴 吕雅 刘斯媛


区域国别

- 特朗普政府对华人文交流政策的演变和影响  程宏亮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美人文交流  邢丽菊

- 百年变局下的美国对华战略竞争与中外人文交流:挑战与应对  王鹏

- 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中的中美科技人文交流  毛瑞鹏

- 中国的俄苏问题研究:进展、不足与未来路径  冯玉军

- 从人文交流视角看新冠疫情下欧盟对华态度嬗变、挑战与应对  丁纯 罗天宇

- 中德两国对外人文交流政策比较  郑春荣 周佳颖

- 中法人文交流的法国底色及其影响  张金岭

-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人文交流新进展  刘鸿武 林晨

- 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人文交流:进展、路径与前景  孙晓萌 傅聪聪

- 中东百年变局与中阿人文交流  孙德刚[埃及]马雨欣

- 中韩社会文化合作的现状与发展潜力——朝鲜半岛研究专家百人问卷调查结果  王晓玲


主编简介


张骥,法学博士,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外交学系系主任、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法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高级研修计划”特邀专家,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中国欧洲学会理事。研究领域涵盖外交学、国家安全、中国外交、法国及欧盟外交、中外人文交流等。著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法关系》《欧洲化的双向运动——法国与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世界主要国家国家安全委员会》等。

  

邢丽菊, 哲学博士,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中韩文学与文化比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秘书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东亚哲学与思想史、中国文化与外交、中外人文交流等。在《哲学研究》《国际问题研究》以及国际SSCI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要著作有《中外人文交流概论》《韩国儒学史》等。